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子午镇念好“三字诀”筑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1-11-24 08:49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子午镇用心用情念好“三字诀”,紧绷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弦”,筑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墙”,确保全镇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谨记一个“防”字。将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镇、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压实“林长”责任,优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巡查分片(村)责任制,与各企业、村组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243份,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制度,细化分工,确保网格化护林防灭火人员到岗到位。同时,通过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材料、张贴防火禁火令、出动巡逻车巡回宣传等方式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在全镇营造浓厚的防灭火宣传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强化巡查,落实一个“严”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常态化巡查和不定时督查,严格执行《子午镇野外火源管理规定》,摸清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火情隐患点,对重点“五类人群”实施动态监管,深入开展野外火源隐患治理,组织开展以“清坟边、清地边、清林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尤其对重点防火区域,逐一摸清防灭火措施落实、可燃物排查清理和防火设施维护情况,确保彻底排除火灾隐患。

——沉到一线,谨记一个“到”字。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充当好基层防火宣传员、监督员,发挥好“党员防火岗”职责,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进。选优配强应急队伍,整合全镇退伍军人、民兵组建专业化扑火队20人,义务扑火队80人,按照“扑小火有能力、扑大火有准备”的标准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将责任落实到位、火源管控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做到看住人、管住火、护住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