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八角镇不负青山福泽 绘就秀美画卷

发表时间:2024-04-08 08:33 信息来源:八角镇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八角镇全面落实“林长制”,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历史使命感,精心绘就八角镇秀美山河画卷,用心擦亮“秀甲三山、心仪八角”的生态名片,和美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

——组织运转高效化。科学设置网格化,把全镇近17万亩林地划分为180个网格,明确11个镇级林长、7个村级林长责任区,做到镇政府有专班组、村委会有网格员、村小组有监管员。明晰工作思路,印发林长联席会议、林长制工作重点等8个规范性文件,明确林长制任务、工作内容、方法措施,做到工作有章法可遵、有规律可循、有措施可抓。建设过硬队伍,充分整合镇、村、组三级272名林业工作人员,成立1支15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宣传教育常态化。充分用好“八角大讲堂”宣讲平台,每季度安排1名林草中心干部开展1期理论专题辅导,村委会以“乡村夜话我来讲”“彝家火塘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录制、播放“林长制”工作短视频36期,发放“林长制”宣传彩页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手册5000份。教育入脑入心,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发放张贴悬挂450张省州市各级防火令、230面五彩旗、370余期防火信息,防火宣传车广播+护林员小喇叭+数字式广播系统的全域宣传。

——落实工作规范化。开展国土绿化,实施“村庄绿化”景观提升,发放绿植2万株,积极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成功创建6个省级森林乡村。全力做好古树名木分级建档,对全镇辖区11株古树统一进行挂牌管理。加强森林草原督查,完成图斑核实整改7个,开展“云调查”图斑核实15个。实行“一案三查”制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培育林业产业,打造八角热果品牌,稳步建设1500亩沃柑产业园,实现产值240万元;精心培育1000亩澳洲坚果示范基地,实现产值20万元;巩固提升3000亩芒果种植基地,实现产值900万元。适度发展林下经济,实施1200亩滇红花、300亩金银花、350亩重楼等中药材种植,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森林防火实战化。召开防火工作推进会12次,开展防火督查检查42次,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作用,2023年累计巡山护林2795次,包村、包组、包片区、包山头、包重点人员的五包责任制落实到位。围绕节令严防,在重点林区增设火源管控点3个,严格“防火码”管理使用,登记车辆人员进出山860人次,连续实行春节、清明期间群众上坟预约登记制度,组建1支20人的专业扑火队、1支40人的应急保障队、7支20人的义务扑火队,储备12台风力灭火机、14台细水雾灭火机、11把油锯等装备,组织防火队伍开展防火训练及演练2次。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林草中心人员、村委会四职、护林员24小时值班在岗制度,确保出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下一步,八角镇将厚植生态优势,扛牢工作责任,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发展林下经济,释放生态红利,切实做到守林有责、护林尽责,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树有人护、草有人养、责有人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