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鹿城镇以“党建+林长制”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4-04-09 11:33 信息来源:鹿城镇  作者:段言发 陈焰艳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鹿城镇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党建+林长制,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共同守护好鹿城辖区绿水青山,谱写鹿城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明责任提认识。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林长制”工作模式,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镇+村(社区)+村小组的三级林长组织体系,将全镇11名镇级林长、13名村(社区)级林长、198名小组干部林长编入193个网格,进一步织密林长制责任网,做到责任明确、边界清晰。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以党员为主的专业扑火队,充实31名护林员,多方面扩展林长职能,变“独唱”为“合唱”,打通管护责任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强宣传重引导。坚持“一名党员林长就是一面旗帜”的导向,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积极发动群众,增强群众保护森林的思想意识。利用“三会一课”、户长会、主题党日及开展春耕生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时机,将林业政策、法律法规、森林防灭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宣传到林间地头。抓住清明节前重点时段,张贴和发放《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等防火宣传资料,在村小组、护林防火值守点全覆盖式播放森林防火公告及相关法律法规音频,切实提高群众防灭火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倡导文明新风革除生活陋习”文明实践活动,为前来祭扫的居民群众发放鲜花,倡导大家用绿色、低碳、文明的祭祀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悼念,把森林防火“要我防”变为“主动防”,牢固树立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理念。

——重值守强应急。以“镇党委部署、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成立鹿城镇2024年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应急值守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带队,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结对22个村(社区),成立14个工作组,值守辖区内14个重要林区路口及防火重点区域,明确责任分工、值守重点、值守时间,进一步增强值守力量。镇森林防火队全天候对辖区森林进行巡查,如遇突发状况,镇机关及22个村(社区)应急队伍第一时间集结、处理、控制,确保应急到位。

下一步,鹿城镇将继续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形成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群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坚持源头管控、精准治理,防患于未“燃”,确保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和自然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