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三街镇坚持“12345”工作机制 引领污水治理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4-03-28 08:45 信息来源:三街镇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三街镇认真领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安排,按照“典型引路、全域整治、分类推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思路,围绕“精品村、示范村、提升村、整治村”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

(一)明确“一个”目标任务,坚持“全域整治”不动摇

镇党委、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谋划在前,明确238个村民小组污水全域整治为目标,确定集中治理小组186个、分散治理小组52个,召开“秋风”行动暨“千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污水治理集中攻坚行动调度会11场次,党政班子成员带领11个工作队进村入户,召开户长会300余场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的工作局面,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确保工作任务不落空,全镇238个小组污水治理全部启动,已完工集中治理小组76个、分散治理小组21个。

(二)组建“两支”工作队伍,坚持“一线参与”不动摇

一是组建技术指导组。成立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技术指导组,负责指导全镇238个小组开展污水治理工作;二是组建干部包保组。制定《三街镇2024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干部包村工作方案》,按照一村一专班,由班子成员领衔推进联系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污水治理工作,69名干部职工定点挂包238个村民小组,落实“班子包村、干部包组”责任,做到人人都是指导员、宣传员、施工员,引导村组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争着干”的转变。

(三)聚焦“三类”治理模式,坚持“因地制宜”不动摇

按照规划先行、规范标准、分类推进的思路,因地制宜确定集中治理小组、分散治理小组、集中治理小组分散户治理三种模式,制定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集中治理小组提供污水管材、水泥,群众投工投劳集中治;分散治理小组和分散户发动农户自行治,动员农户利用废弃水池改造氧化池,利用小水窖等收集池作为尾水收集生态氧化塘,有效节约农村污水治理成本。

(四)发挥“四种”人员优势,坚持“共建共治”不动摇

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利用春节人员返乡契机,先后邀请全镇“乡贤能人、在外公职人员、爱心人士、企业家”召开座谈会7场次、130余人参加,动员乡贤人士出谋划策、共商共建、捐款捐物,累计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全部资金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

(五)整合“五类”资金项目,坚持“资源整合”不动摇

坚持“五个投入一点”,即向上争取财政资金投入一点、整合项目资金投入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捐资投入一点、村集体资金投入一点、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投入一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污水治理工作,通过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帮扶单位帮扶捐赠、考核奖补、“秋风”行动等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