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华镇廉洁文化绘就乡村振兴“廉底色”

发表时间:2024-03-29 08:47 信息来源:东华镇  作者:张道翠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走进楚雄市东华镇上棚门小组,一座座美丽庭院瓜果飘香、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幅幅颇具乡土特色的清廉墙绘、格言警句、廉洁小故事让人耳目一新,与房前屋后绚丽的花草融为一体,让人在移步换景中汲取清廉养分。如今的上棚门小组,已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一道亮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今年以来,上棚门小组把廉洁文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整合优秀传统文化、彝族文化,把“廉洁因子”巧妙植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打造“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让清廉教育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清风正气充盈清廉村居的每一个角落,实现了“人在景中游、廉在心中生”,不断提升乡村“清廉颜值”。同时,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三务”公示栏,村民通过手机扫描公示牌上的二维码可查询本村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发放等情况,在线投诉单位、干部办事作风问题,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擦亮乡村振兴的廉洁底色。

近年来,东华镇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深入挖掘优秀民俗文化、乡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基因,融合清廉村居、精神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依托村街巷口墙面、党建文化广场、民宅墙壁、清风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阵地,采取景观雕塑、图画、文字、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村规民约、文明乡风、民族团结等内容与乡村景观有机结合,全方位、多角度打造了小伍排、下瓦午、上棚门等一批颇具特色的清廉村居示范村,以示范引导带动全镇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