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子午镇关注野菜市场 守护百姓餐桌

发表时间:2024-03-28 08:17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当前,各类山茅野菜、野花相继上市,进入百姓餐桌。为预防山野菜中毒事件的发生,子午镇强化宣传预警,增强防控意识,有效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压实领导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压实村组干部、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及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召开镇村山野菜中毒防控会议15场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严防食用山野菜中毒事件发生。

——强化宣传预警,增强全民防控意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依托镇村宣传栏、村广播、微信群、召开村民小组长会、党员会、户长会、街天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红扇子”和“小挎包”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等方式,提醒广大群众不随意采食、出售、购买不熟悉或难以识别、来源不明、异味很重、已霉烂、生长在喷洒农药、施以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菜。讲清中毒的危害性及如何辨别有毒的山野菜、食用山野菜中毒的主要原因、认识误区、家庭食用的注意事项、中毒后的自救措施等相关知识。通过开展山野菜中毒防控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进家庭、进餐饮单位,切实提高群众对食用山野菜中毒的警惕性、自觉性,不断增强广大群众预防食用山野菜中毒的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街天预防山野菜中毒宣传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发放禁售、禁购、禁食有毒山野菜告知书500余份。

——聚焦重点区域,严防中毒事件发生。子午市场监管所、子午卫生院、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各村委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常态化对辖区内餐馆、农贸市场、商场、学校、单位集体食堂、农村自办宴席等开展专项检查,严格管控山野菜的采购、加工、销售渠道,并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分别签订目标安全管理责任书,加大日常巡查频次,防止有毒山野菜流入市场、进入餐桌,切实消除中毒事故隐患。

——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镇村值班值守制度,充分发挥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子午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畅通信息渠道,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早报告,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食用山野菜中毒事件发生,确保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