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瓜镇用“五彩笔”绘就乡村振兴之景

发表时间:2023-05-04 09:22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东瓜镇庄甸社区蔡家湾小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绿美乡村为目标,借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围绕花园、菜园、果园“三园”抓提升,扎实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出门看花、伸手摘果、弯腰摘菜、庭院创收”的美好景象加速形成,2022年12月,蔡家湾小组获得省级绿美村庄称号。

——用“橙色笔”描绘发展蓝图

社区、小组干部反复实地踏勘,在广泛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依村、就势、植绿、栽花、布景”的理念,合理编制村庄规划,在最大程度保留村庄原有乡村风貌的同时,充分就地取材,社区、农户自发将一些坛坛罐罐、树木疙瘩、旧木废板等旧物废品充分利用起来,修建小花台,植绿种花草,打造小景观,居住环境大变样。

——用“绿色笔”点染美丽村庄

以“小切口”带动乡村风貌“大变化”,鼓励居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设置栅栏、围挡,种植花草、果树、蔬菜,自行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40余个,消除卫生死角,绿化美化环境。将村头巷尾闲置空地平整硬化,改造小生活广场2个、停车位100余个。修建三格式化粪池14个,安装污水处理设施1套,家家户户铺设雨污分流管道,道路硬化到家,生产生活条件直追城市生活区。

——用“蓝色笔”突出服务管理

依托“数字乡村”建设,投入资金20余万元,搭建数字运营平台,在村庄公共区域、重要路口、垃圾集中存放点、公共停车场等位置安装智能化监控设备6组,并引入网格化管理,将干部、党员、群众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单元,配备2名网格管理员。群众可依托“庄甸小管家”系统,随手上传问题和自家“美丽庭院”布置情况等,随时进行线上展示和比拼,充分激发群众建设绿美乡村的主人翁意识。

——用“红色笔”渲染党建引领

蔡家湾居民小组有常住居民31户163人,设党小组1个,党员7名。庄甸社区党总支采取总支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构建“总支+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层层行动的绿美乡村建设工作链条,引导群众形成共治共管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2022年以来,党员群众累计开展志愿增绿补绿、卫生大扫除60余场次,投入义务工1200余人次。

——用“金色笔”呈现绿美效益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立足“村里村外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瓜棚豆架”的乡村新形象,因地制宜引进优质农业企业,围绕游客的品尝、采摘、采购需求,在周边片区种植火龙果、蓝莓、梨、樱桃、草莓、青花椒、大棚蔬菜、人工菌、西洋玫瑰等果蔬花卉2100余亩,大力发展“看乡村景、感乡村情、摘田园果、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业,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带动居民就近就业70余人,居民人均收入稳步提升,真正做到了把绿水青山换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