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八角镇全力抗旱保饮水促春耕

发表时间:2023-05-04 17:15 信息来源:八角镇  作者:柳向东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2022年11月以来,八角镇范围内缺乏有效降雨,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形势异常严峻。面对旱情,镇党委政府积极应对,以“清底数、建台账、常监管、强措施、共参与”为抓手,千方百计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和大春生产用水。

一是加大排查清底数。围绕全镇7个村委会180个村民小组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的底线原则,组建了7支以各村联系领导为组长,镇派工作队和村干部为成员的排查队伍,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和春耕生产集中连片地块需水调查,清楚掌握每个村民小组每户群众的饮水安全动态情况。

二是建立台账准目标。认真梳理排查数据,建立《八角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动态监测台账》,根据每村每户的需水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抗旱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实行动态监测及管理,及时有效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三是抓实措施保供水。筹措资金3.5万元,采购了6000米饮水管道,通过政府补助饮水管道,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有效巩固工程性缺水人群的饮水安全;实施了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6件,快速推进楚雄市2022-2023年度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工程的组织实施,拓展集镇自来水厂供水覆盖面,不断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四是加强宣传共参与。利用赶集日开展科学用水和节水宣传,召开户长会7次、党员会8次,持续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共同参与节约用水行动;加大水事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