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瓜镇抓实庄甸社区蔡家湾小组绿美乡村建设 增强群众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3-02-02 09:19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3期    作者:东瓜镇 王加喜 陈晓红 严海洪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东瓜镇坚持“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的发展理念,从庄甸社区蔡家湾小组绿美乡村入手,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绿美乡村。2022年12月,庄甸社区蔡家湾小组荣获省级绿美村庄荣誉称号。

一是党建引领建最美乡村。蔡家湾居民小组有常住居民31户163人,设党小组1个,党员7名。庄甸社区党总支采取总支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构建“总支+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层层行动的绿美乡村建设工作链条,引导群众形成共治共管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2022年以来,党员群众累计开展志愿增绿补绿、卫生大扫除60余场次,投入义务工1200余人次。

二是数字化管理线上比拼。依托“数字乡村”建设,投入村集体经济20余万元,搭建数字运营平台,在村庄公共区域、重要路口、垃圾集中存放点、公共停车场等位置安装智能化监控设备6组,并引入网格化管理,将干部、党员、群众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单元,配备2名网格管理员。群众可依托“庄甸小管家”系统,随手上传问题和自家“美丽庭院”布置情况等,随时进行线上展示和比拼,充分激发群众建设绿美乡村的主人翁意识。

三是因地制宜打造小景观。以“小切口”带动乡村风貌“大变化”,鼓励居民将房前屋后空地充分利用,设置栅栏、围挡,种植花草、果树、蔬菜,自行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40余个,消除卫生死角,绿化美化环境;将村头巷尾闲置空地平整硬化改造成为小公园,打造特色“口袋公园”10余个,逐步形成村庄内外瓜果飘香、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秩序井然的生动景象。

四是建章立制确保常久美。坚持将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制定“4个日”制度,每月1日和15日为“卫生洁净日”,15日为“支部宣传日”,20日为“挂牌督战日”,26日为“指挥调度日”。通过支部带动、党员推动、党群互动,让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打扫、植被养护等成为不需催促的行动自觉。

五是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因地制宜引进优质农产品企业,围绕游客的品尝、采摘、采购需求,种植火龙果、蓝莓、梨、樱桃、草莓、青花椒、大棚蔬菜、人工菌等果蔬2100余亩,大力发展“看乡村景、感乡村情、摘田园果、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业,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带动居民就近就业70余人,居民人均收入稳步提升,真正做到了用绿水青山换百姓增收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