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鹿城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发表时间:2022-09-28 08:58 信息来源:鹿城镇  作者:李国亮、汪丽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鹿城镇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和要求,推进作风转变、落实为民举措,在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常治长效方面动真格、下真功,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组织力”。坚持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按照“统一领导、专班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要求,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各办中心(所)主任、22个村(社区)书记任成员的鹿城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美丽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城市、城郊、农村不同领域,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组建5个工作专班推进落实,22个联系包保组包村跟进指导,各村(社区)责任到人具体实施,构建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村村见行动”的工作格局。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通过典型引路、因村制宜、以点带面等模式,率先打造9个市级标杆示范村和21个镇级示范村,形成人居环境“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新格局,引领带动周边小组,将人居环境打造连成一条靓丽风景线。在城中村,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为切入点,全力打造龙江下园、米市街西小山、学桥街学府巷等精品街巷和北浦雄安小区、中大街府后小区等美丽小区;在城郊结合部,以人员密集、环境脏乱为重点,集中打造了富民下村、青龙黑泥坝等一批美丽村庄;在农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评活动,把痛点、堵点变成亮点、示范点,实现“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转变。

多措并举,资金保障增强“硬实力”。按照“政府主导、项目推动,群众主体、全员参与”的原则,由镇级分批分期投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经费补助。集中开展“旱厕清零”行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每座厕所改造500元补助,全面推进现存976座旱厕全清零。按照“政府补一点、集体出一点、群众投一点”的方式,对全镇村内户外道路尚未硬化的26个小组11920米的人行道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在人员密集的村庄实施污水收集管道进村入户全覆盖工程,确保村庄人行道平整,污水治理有措施。

督导检查,靠实责任增强“执行力”。完善垃圾收集清运、日常清扫保洁、门前“三包”及日常督查检查等制度,持续推行卫生洁净日、支部宣传日、挂牌督战日、指挥调度日“四个日”制度,压紧压实镇、村两级责任。严格执行双月考核、双月督查、双月通报、双月调度、年终考评工作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成效与各部门、各村(社区)干部绩效挂钩,并对投入多、效果好、亮点足的村(社区)在分配工作经费时予以倾斜,激励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有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