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鹿城镇用好“三个工作法” 答好“信访维稳卷”

发表时间:2022-09-27 09:49 信息来源:鹿城镇  作者:文娟、段言发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鹿城镇着力强化为民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答好新时代群众信访工作考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以问题为导向,用“项目工作法”把信访积案化解在源头。牢牢扛起“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严格落实“领导大接访”“干部大下访”等机制,成立22个工作组包联化解一般信访问题,组建4个专班组有效化解回迁安置等主要矛盾。抓实党建引领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实现537个小区业委会(物委会)建设全覆盖,通过引进物业企业、发展“红色物业”和政府兜底管理三种模式对全镇所有居住小区的管理,着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矛盾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用“一线工作法”把群众所需办理到门口。按照“一主多点”的模式,在19个社区建成多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依托老旧小区改造,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26个、老年幸福食堂4个,把2万余名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医疗救助和老年人就餐等服务落实到“家门口”。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为契机,整合8000余名“双报到”党员和500余名镇村干部,定期上门对老、弱、病、残、孤等特殊人群进行分类化走访、精准化服务。通过政协委员议事协商、居民议事会等平台,开展民情恳谈、居民议事等协商活动,依靠群众协商解决小区内违章搭建、圈占绿地、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和管理中的各类问题,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管的良好氛围,以“微服务”促进了“大治理”。

以稳定为首责,用“典型引路法”把安全基石筑牢在基层。全面完成综治中心规范建设,整合综治、公安、司法、信访力量,构建形成“四位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统一受理、分流、调解、督办、反馈各类矛盾纠纷。健全小区党小组领导下的议事小组、治保小组等自治组织,统筹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党员中心户、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构建形成“1+N”的小区自治体系,着力提高排查发现能力。健全“居民户长、小组长、网格长、社区民警”四级特殊人员联管体系,建立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动态管理台账,及时跟进做好服务管理、关心帮扶和群防群治工作。广泛开展“清廉村居”“美丽庭院”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从根本上减少产生矛盾纠纷的内因。

下步,鹿城镇将坚持人民至上,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及时梳理群众关切热点焦点难点,不断改进信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