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地基乡用好“起承转合”工作法 助力民族团结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09-28 09:49 信息来源:大地基乡  作者:樊蓉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大地基乡紧扣自身实际,多措并举,用好“起承转合”工作法,不断铸牢全乡人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党的民族政策深入人心,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起笔组织建设,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及时成立以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委会书记、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形成分工具体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分工、强调工作要点,确保民族团结工作高位推进。今年以来,召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工作部署会议7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4期、读书班2期、交流研讨2期,干部职工交流发言23人次。

传承民族文化,示范带动增强“影响力”。一是本着高位开展民族团结工作、高质量服务群众、高效促进民族团结的原则,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之间的流动交融,不断拓展民族团结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开展“立好一规一训、建好一榜一队、开展一评一树、建设一台一场、扮靓一村一园”活动的过程中,努力培树红卫桥、中邑舍、腊脚3个村作为创建示范点,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引导和示范引领的作用。二是利用劳动节、火把节等节日,积极搭建民族文化交流借鉴平台,组织各村乡土名人、非遗传承人开展民族文化交流,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民族团结的融合创新,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逐步增强民族文化影响力,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

转变工作方式,多点宣传增强“渗透力”。一是以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为目标,进一步丰富形式、深化内涵、创新方法,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地增强民族文化“渗透力”。今年以来,结合“四史”教育深入村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讲6场次,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次,在全乡深入开展以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民俗为主题的“民族文化大家学”活动8场次,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二是围绕“和谐秀美大地基”建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大家讲、民生实事大家办、惠民成效大家议”等十项创建活动13场次,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三是组建9支党员先锋队,依托“主题党日”“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利用每天巡山、每月巡河和每周入户时间,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融合文旅活动,培植产业增强“内生力”。依托马龙河地热河谷自然优势,积极探索“民族团结+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过文旅结合培植产业,“造血式”激发脱贫人口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大地基乡红卫桥村新建十里凤凰谷、十里杨柳河,建设了游泳池、星空露营地、房车露营地等一批体验项目,种植冬早蔬菜300余亩、热带水果23种5000余亩,打造了一批以热带水果种植和特色旅游发展为主的沿河特色生态旅游小村镇,不断丰富以民族特色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内容,每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4万元,真正实现了以民族团结进步带动文化旅游发展,以文旅融合共通引领乡村致富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