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华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05-23 09:33 信息来源:东华镇  作者:谢应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东华镇积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积极探索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动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一套制度抓”,效能建设有方向

坚持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围绕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目标,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把准改革方向、细化改革措施、建立改革工作“任务清单”,强化领导干部主动研究改革、主动参与改革的意识,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齐心抓”的改革工作责任体系。建立联合会商制度,形成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司法、人社等部门的市、镇联动机制,联合会商、协同作战,共同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难点、疑点、堵点,把主动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补齐工作短板作为工作常态。截至目前,改革领导小组共组织10余次会商研讨,主动联合市级部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21项(次),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一颗印章审”,优化服务转作风

围绕高效便民的工作目标,整合现有资源和力量,投资40余万元对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落实占地160平方米的3层办公楼一栋,设立民政、计生、医疗保险、交通、安监、农业等12个综合性审批服务窗口和1个业务咨询窗口,将上级赋权的40项行政许可等行政职权和分散在镇属相关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在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办理,打破审批分散化、碎片化的困局。按照“宜划则划”原则,把涉及12家单位的40项审批事项划入东华镇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进驻镇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审批、执法职能向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站所、部门向政务大厅集中,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着力精简审批流程,规范40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和92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探索“一门式办理”“一窗式办结”“一站式服务”,审批和办理速度不断提升。线上线下互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集中,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出“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作风的转变、效能的提升得到了群众的真心点赞。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87项,公共服务事项2153项,其中网上受理办理公共服务事项403项。

“一支队伍管”,执法力量沉一线

厘清改革思路,充分整合人员力量,创新人才队伍管理机制,明确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与镇属各部门的职责,做到职责明晰、分工明确,高效承接赋权事项。充分整合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农业、水务等行政执法人员力量,组建东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林业、国土、交通、农业等领域的217项行政执法事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充实审批人员队伍力量,镇属农业、林业、水务、民政等领域12名熟悉审批业务的人员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公,通过专题培训、实操轮训、“一对一”教办等形式提升事项承办人员业务水平,市级部门对东华镇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人员共开展业务培训3期,参训人员50余人次,全力保障大厅为民办事质量。同时,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执法队伍,邀请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对乡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期40余人,组织参训人员报考综合执法证,目前已有23人通过了考试并取得了《云南省综合执法证》,基层执法更加规范。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综合执法56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件,行政执法案件线索摸排7件,与市级部门间协作开展行政执法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