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子午镇严格落实河长制 全面筑牢水生态屏障

发表时间:2022-01-25 08:32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期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子午镇抓实河长制职责,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扎实推进河域环境综合治理,严防河道污染,全面筑牢水生态屏障,努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域生态环境。

一是压实河长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河长制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全面建立镇、村级河长制体系,进一步落实镇、村、组责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各个环节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目前,全镇河长108名,其中:镇级河长49名、村级河长59名,村民小组巡查员89名,河长制工作覆盖全镇7条河流,全长92.54公里,河流范围425.78平方公里,小(一)型水库2件、小(二)型水库40件,制作安装河长制公示牌85块,落实子午镇河长制责任卡片277张、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责任卡120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是突出思想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粘贴标语、村广播、“红扇子”和“小挎包”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河长制宣传工作,制作《子午镇水环境保护倡议书》,向农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高社会认知度,让河流、水库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爱水资源、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巡查整治,抓实问题整改。依托“河长制”APP开展巡河,各级河长严格按照巡河制度开展巡河工作;制定河库“清四乱”动态台账月报制度,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四乱”问题按照“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的工作要求,立行立改,及时上报,并将整改结果等情况进行收集整理、规范建档。2021年,共开展镇级河长巡河56次、村级河长巡河73次、村民小组巡查员巡河95次,巡河时长约210小时,巡河里程约320公里,发现问题15个,通过联合整治解决问题12个,督促各成员单位、村委会解决问题3个。

四是动员全民参与,巩固清河成果。与13个村委会签订“河湖长制”目标责任书,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详细的“一河一档”“一库一档”工作档案,抓重点、抓难点,积极开展清河行动。2021年,组织镇、村、组干部群众开展清河行动13次,重点对流经曙光、法邑、子午、以口、罗只碑、袁家6个村中干渠段开展全面“清河行动”,参与党员干部群众600余人次,清理河道73公里,投入机械和车辆14台次,共清运淤泥、垃圾105余吨,投入整治资金2.8万元,有效解决河库渠、农田排灌通畅,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目前,镇境内河道、水库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部分河道、水库基本实现了岸绿景美的初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