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子午镇弹好“四部曲”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22-01-24 08:34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子午镇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厕所革命、拆危拆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弹好“四部曲”,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弹好“部署”曲,在质量效果上有“亮度”。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围绕“洁、净、美”目标,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把包保责任、任务清单分解落实到人,重点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短板问题,以袁家村委会袁家村民小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级示范点,云龙村委会云龙老街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省级示范点为辐射带动,突出重点,彻底整治农村旱厕、杂物乱堆乱放、畜禽粪污乱排等乱象,将村民闲置的石块、石磨、水缸、旧木料等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通过整理再利用,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巧妙地展现村庄特色,留住村庄韵味,实现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坚守“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底线,严格村庄风貌管控和设计引导,留住村庄记忆,实现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城市味道”。大力开展乡风文明示范创建,培树“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典型,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倡树文明新风,巩固和拓展“文明村”创建成果,留住村庄文脉,实现多一点“文明新风”,少一点“陈规陋习”。通过房前屋后种植果树、花草、蔬菜等形式,倡导群众围绕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优化美化环境,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质量,打造工作亮点。

弹好“动员”曲,在宣传发动上有“广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深度和广度并重,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村广播、宣传横幅、宣传单、微信群等载体,线上线下及时向村民传达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意义、内涵与实质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思想认同,有效提升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新风尚,积极培育农村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让乡风文明扮靓村居样貌,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弹好“落实”曲,在工作推动上有“进度”。围绕公路沿线、河流水库、街道街面环境卫生,逐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行动。对公路沿线垃圾、固废物乱堆乱放、违规搭建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公路沿线持续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开展“清河清库”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水体污染源,清理水面和岸线生产生活及建筑垃圾,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优良生态环境。开展等违规广告专项清理行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清理建筑物墙体、电线杆、商铺门面、墙面等区域各类小广告,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生态活力。三年来,共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67场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6.03万人次,群众通过卫生洁净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物资价值20.4万元,清理村内水塘1485个、沟渠2431公里、残垣断壁2213处、生活垃圾4.27万吨、淤泥1.8万吨、畜禽粪污等废弃物3.04万吨,清理小广告集中张贴点500余处,铲除小广告7300余张,完成户厕改造5397座,在云龙街、子午街建成标准二类公厕3座,在法邑、以口等11个村委会所在地建成标准三类公厕13座,建成垃圾中转站1 个,污水处理厂1座。

弹好“管理”曲,在制度实施上有“力度”。明确主体责任,健全“一村一策”长效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制定镇、村、组三级网格员管理制度,全镇有镇级网格员1人、村级网格员13人,村民小组网格员213人,并划分网格卫生管护责任区域,坚持每月9日全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日清洁行动。继续抓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绿化美化制度、义务清除白色污染制度、街道全天候保洁制度等。通过制度约束来强化管理、落实任务,从而实现人居环境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