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过口乡加强森林防火培训筑牢防火安全墙

发表时间:2022-01-21 10:31 信息来源:大过口乡  作者:张成文涛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2021年12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大过口乡立足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对全乡2022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要求各站所、各村立即行动起来,早动员、早部署,将防火工作落实到人员组织、机具装备、值班备勤,技术操练等各项环节,加大重点地段、重要时段的管控,严防死守,责任到人,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基础知识及安全扑火等方面常识的学习,提升综合应急应战能力。1月20日下午,大过口乡组织全乡专业扑火队员、各村委会林业员、林草中心工作人员共40人进行了护林防火暨林政资源管理业务培训。

在第一阶段室内理论知识培训会上,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太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全体参会人员从纪律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对国家林草局通报的12起破坏森林资源典型案件及大过口乡3起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学习,要求林草中心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及时,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始终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二是要求林业员要有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知敬畏、守底线,以身作则,要敢于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把握好尺度,对抗拒不服从的毁林人员主动上报,严厉打击;三是全体人员要时刻明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性思维,保护好大过口乡的绿水青山。

随后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李万国结合分管工作强调:一要认清当前全国生态环境治理的态度,加大对林政资源管理力度,认真巩固我乡来之不易的林业成果,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稳定,依法打击滥砍滥发、非法收购、经营、加工、偷盗、擅自开垦等违法和犯罪行为。二要认清当前的森林防火形势,压实防火主体责任。要将防范工作常态化,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清单,不做样子、不走形式,狠抓工作落实;三要明确防控管理制度,出入林区严格落实好“防火码”制度,依靠各方力量,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认真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专业队员开展火灾处置演练培训,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森林火险排查。定期不定期到各村委会,各防火责任单位开展防火督查,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提高防火警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物防人防;五要持续加强护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微信、抖音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防火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会上林草中心主任要求全体护林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听讲、做好记录,吃透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并请林草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形象生动地讲解森林防火基础知识、森林火灾发生原因、扑救措施及森林火灾防扑工具的使用和日常管理等内容,切实提高参训人员的实战技能。

第二阶段是室外现场演练培训。林草中心提前准备了演练场地,随着火情警报的拉响,只见扑火队员按照实战的要求开出消防车,将防火物资迅速装车就驱车赶到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干树枝被点燃,现场浓烟四起,火势从四周蔓延,场气氛十分紧张,只听到灭火弹“嘣”的响起,在场的扑火队员立马组成“一字长蛇阵”,各自带上“属于”自己的“武器”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油锯等灭火装备,对着火点进行了有序、快速、高效地扑救。整个环节从拉响警报、汇报火情、灭火弹使用、风力灭火机扑打、动力喷水机浇灭,铁锹清理余火等几大步骤,对模拟火场进行灭火实操训练。演练过程贴近实战,各个环节衔接紧密、紧张有序,实战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各村护林员也全程参与学习。会后乡林草中心工作人员还对实操技术演练中使用的扑火机具、风机、水枪、二号工具、灭火弹等工具的性能、操作方法进行讲解,让新加入的防火专业队员快速掌握设备的使用。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的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队伍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综合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