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过口乡四措并举 抓好抓实食用草乌附片中毒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2-01-17 15:45 信息来源:大过口乡  作者:阮海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针对进入秋冬季节,民间有煮食草乌、附片祛寒防病习俗的实际,大过口乡四措并举,抓好抓实食用草乌附片中毒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减少食用草乌、附片引发中毒事件,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加强风险预警。发布《关于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的预警公告》3期,提醒广大群众草乌、附片是毒性较强的中药材,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片有中毒乃至危及生命安全的风险,若误食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出现口舌麻木、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时,应当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并尽早前往附近医院就诊。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发送宣传信息760条次,广泛宣传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的常识。在餐馆、学校、农村的公告栏、宣传栏等位置张贴预警公告,做到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防控知识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家庭、进农村,切实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18名农村食品药品协管员的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强化煮食草乌、附片等中药材的民间饮食习惯风险预防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有效防范和减少食用草乌、附片引发中毒事件的发生。

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医疗机构、药店、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中食药同源药材的监管。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及农村自办宴席等监管力度,严禁烹调加工草乌、附片、附子等毒性中药材(饮片)供食用,通过询问、发放预警广告、宣传材料等方式,边宣传边整治,切实消除中毒隐患。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65家次,张贴《预警公告》300余份。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应急防范措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防范能力,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严格执行24小时食品安全日常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机制,落实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加大食用草乌、附片引起食物中毒事件防控力度,切实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