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西舍路镇:因地制宜培产业 群众走上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7-27 10:32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明杰 万熠锋 李绍波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西舍路镇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以“花椒、中药材、核桃、茶叶”为主的特色产业,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特色产业成为了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西舍路镇保甸村委会花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缀满了一粒粒浑圆饱满的花椒,阵阵微风吹来,椒香沁人心脾,村民们也正三五成群地忙碌着采摘已经成熟的花椒。对于保甸村委会大箐村村民李国玲来说,她家种植的三十亩红花椒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西舍路镇保甸村委会大箐村村民 李国玲:长势非常的好,三十亩可以卖到五六万左右,还种了药材这块,黄精、草乌还有魔芋,这些也可以卖到三四万左右,加起来就有十多万元(收入)。

李国玲告诉我们,在她爷爷辈的时候,家里就种植花椒树,但没有形成规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从种苗、技术、销售各方面给予了很多的支持,花椒种植面积从最初不到一两亩扩展到现在的三十多亩。在她的精心管护下,几年下来,靠着种植花椒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下一步想搞一些养殖,把家乡的特产带到更大一点的城市,让生活越过越好。

和李国玲一样,杨天得也是发展花椒产业的受益者。今年,他家的80多亩花椒已经有20多亩进入了盛果期。

西舍路镇保甸村委会花椒厂 村民 杨天得:在我们这个地方致富产业就是花椒,我种花椒收入提高以后,在这个地方开垦花椒地,我买了挖机、皮卡车,出行方便了,还建起了楼房。

如今,这一棵棵小小的花椒树的种植,已经成了西舍路镇许多村民的致富大产业。为发展花椒产业,西舍路镇突破“分户经营”模式,以“抓大户、建合作社、带散户”为重点,积极推行“党支部 +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使西舍路镇红花椒的生产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西舍路镇花椒产业迅速发展,全镇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值达600吨以上,去年收益达2400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花椒产业是西舍路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舍路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举措,按照“三带五基地”产业发展体系,坚持“资金跟着农户走,农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带动广大农户大力发展芒果、古树茶、核桃、贡菜、小米辣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镇种植芒果1万亩、花椒1.5万亩、茶叶3500亩,核桃种植保有量13万亩,中药材5000亩,山地蔬菜种植15000亩,越来越多的“小特产”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2020年全镇实现产业创收3.2亿元,带动群众增收2.4亿元。

楚雄市西舍路镇镇长 王学武:我们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本地资源、环境和传统种植优势,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壮大花椒、核桃、芒果、贡菜、古树茶等特色优质产业,将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推动现代农业向产前、产后延伸,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