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子午镇全力打好“1+1”组合拳 切实抓好烟叶生产中后期管理

发表时间:2021-07-19 16:58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当前,烟叶生产已进入中后期管理的关键时期,子午镇紧紧围绕全镇20000亩烟叶种植面积,紧盯每个环节,狠抓各项科技措施的落实,指导烟农做好烟田中后期管理,全力打好烟叶生产“1+1”组合拳,确保烟叶提质增效,烟农增产增收。

推广+普及,适时封顶打杈。抓好适时封顶打杈、合理留叶,全面推广使用化学抑芽,做到勤抹杈、勤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烟株营养损失,促进烟株个体生长发育及群体长势均匀,管理好每一片有效烟叶,确保有效叶片数,努力提高生产整体水平。

培训+指导,强化病害防治。根据当前气候特点和病虫害发生规律,及时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病害调查,加强预测预报和培训指导,有效减少普通花叶病、炭疽病、黑茎病、根腐病、赤星病和蚜虫危害造成的损失,科学合理用药,推行采烤前20天不施用农药的措施,减少农药残留,确保烟叶安全性。

宣传+带动,落实清洁生产。宣传动员烟农及时清除田间杂草,集中处理烟株残体,全面回收农药包装物、农膜等烟田废弃物,探索资源化利用,切实减少烟田面源污染。全面清除烟花、烟杈、废弃叶、病叶、烂叶,改善烟株生长环境,增强烟株抗病性,维护好田间卫生,养成良好的田间清洁卫生习惯。

技术+措施,实行科学采烤。分片区、分类型、分农户加强田间跟踪指导,按照“底脚叶和重病叶不采烤,下部叶适熟早收,中部叶成熟稳收,顶部4-6片叶充分成熟集中一次性采收”的要求,开展成熟采收技术培训,让烟农正确把握烟叶成熟度,杜绝抢烘采烤,做到成熟一片采烤一片;指导烟农掌握先进烘烤技术,切实提高烘烤质量,严格把好烟叶生产最后一道关口,力争在生产环节降低级外烟比例,不断提高烟农的采收水平。

日常+经常,抓实防灾减灾。科学制定《子午镇2021年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明确镇、村、组职责,对重点水库、坝塘和沟渠实行专人监护,对易发生雹灾地带进行重点防范,备足救灾物资和防雹物资,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清理好烟区边沟和排水口,切实抓好防洪救险、防雹抗灾工作。确保烟叶增量有保证,烟叶受灾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