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八角镇构建“民情链” 架起“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1-07-21 09:25 信息来源:八角镇  作者:王茂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八角镇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党的群众路线,通过构建“畅通民情、受理民情、研判民情、办理民情、问效民情”5道工作链条,真正把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2136户8439人,发放民情联系卡668张,为群众办理民情事项1200余件,取得了“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双赢效果。

一是开展“三摸清”畅通民情。各党组织结合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群众教育会等,每月开展1次“群众说事日大家谈”活动,摸清民情热点;每周开展1次“乡村夜话你我谈”活动,摸清民情堵点;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彝家火塘重点谈”活动,摸清民情痛点。眼睛向下、步子向下,进一步畅通民情,切实掌握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是搭建“三平台”受理民情。通过发放民情联系卡、开通民情热线、用好“一部手机治理通”“一部手机办事通”三举措,构建了领导包村、干部联户与群众结成亲戚对子的民情受理工作机制,搭建了“线下点单+线上办理”“线上交办+线下服务”联动服务平台,切实拓宽群众说事渠道,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受理好民情事项,随时随地听取民情民意民困。

三是精准“三确定”研判民情。针对汇集的民情,建立相应的事项台账,镇村两级班子每月召开1次民情分析研判会定办理责任、定办理措施、定办结要求,通过分析研判按照班子成员职能分工和事项实际,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民情办理过程顺畅、措施有力、成果真实。同时,对往期办结的民情事项进行“回头看”,确保“民情链”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抓实“三分级”办理民情。针对分析研判后的民情事项,进行分级交办,对于镇村干部能帮助解决的事项,交办专人负责限期落实,立即跟踪解决;对于专人不能解决的民情事项,镇党委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思路,按照属地原则和职能权限交办单位联动落实解决;对于镇级无法处理的民情事项,及时梳理上报市级有关部门和挂包单位,协调上级争取争取帮助解决。

五是严格“三个评定”问效民情。针对办结的民情事项,各党组织设置“民情办理红黑榜”对事项办理效果进行评比,排名前5位的在红榜给予表彰,排名后5位的在黑榜给予督促。各党组织每月召开1次群众会,对上月民情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议。镇党委每半年组织一次民情办理实效考评,把“民情链”考评与基层党建、大比拼考核、干部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切实运用好考评结果,形成了党员干部竞相做好群众工作的良好氛围。

庄房村党总支书记李万宝说:“走群众路线就是要从群众最需、最急、最盼的难题入手,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心肺之患”“情绪燃点”,在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诉求中践行初心,构建“民情链”活动让我们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找到了抓手,找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