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突出“健康理念家家享”重点   稳步推进“家健康”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4-04-10 14:36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正琼 朱晓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自健康县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之“家健康”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建立了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机制,落实部门责任主体,细化具体措施,突出“健康理念家家享”特色亮点,聚焦“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家庭教育、示范引领”五个重点,稳步推进“家健康”专项行动,全面推动文明健康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家庭的健康文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大健康”产业。

这天清晨,居住在栗子园社区小区的严梅萍女士像往常一样按时起床,为全家人做好营养早餐,自己吃好就准时来到广场舞人群中,开始她一天的锻炼。在采访健康家庭中,严梅萍女士说:“我们家很有健康意识,营养均衡,天天坚持锻炼身体,免疫力也增强了,家里成员基本没有什么大病,我们觉得家里很幸福”。

一直以来,鹿城镇栗子园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严格按照楚雄市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之七——“家健康”行动工作方案同步安排部署,主动融入全国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和健康县城建设“家健康”专项行动,以健康理念家家享为重点,聚焦“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家庭教育、示范引领”五个重点,突出特色亮点,稳步推进“家健康”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家庭健康意识。充分利用“鹿城信息港”与“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和社区街道、小区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平台,深入宣传“7个专项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卫生社区,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走进栗子园社区随处可见“建设健康县城、健康小区、健康家庭的政策和科普专版。2023年发布《拒绝酒驾醉驾倡议书——致全社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成员的倡议书》、《致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倡议书》等健康知识科普200余篇;发放《巩固国家卫生县市暨健康县城倡议书》、《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引导广大家庭培养家庭健康新理念,健康理念家家享,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文明饲养宠物,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

在采访健康家庭中,栗子园小区住户邓跃斌说:“无论在家在外,我们的安全意识都很强,一家人都安全,家庭才会美满幸福”。

栗子园社区始终坚持选树典型,推动健康家庭创建。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绿色家庭”“清廉家庭”、“健康家庭”等创评活动,引领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向上向善向美,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广大家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2023年,楚雄市持续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通过整合资源、强化联动、突出典型,成立楚雄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实现154个村(社 区)家长学校100%全覆盖,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1支50人就近就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726场次;将建设健康家庭与最美家庭等家庭文明典型选树相结合,2022年专项行动以来,培树健康家庭829户,最美家庭60户、绿色家庭42户、清廉家庭4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60户。其中,栗子园社区住户就占了大部分。

在采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中,楚雄鹿城苑住户马宁说:“我的家庭是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社会生活中,我都经常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团结友爱挂在嘴上、想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我始终有一颗民族团结之心,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对党的宗旨意识比较强,一直努力做一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新时代民族干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带头做民族团结的示范标杆和表率,用心用情用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从2022年8月开始,楚雄市各级各部门在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之“家健康”专项行动过程中,除了在社区、小区、家庭多方做好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工作和营造健康环境外,坚持家教为先,发挥家庭示范引领。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依托县、乡、村(社区)三级妇联及各类学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讲。凝聚健康力量,关爱妇女儿童,认真实施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工作;坚持引领示范,实施“爱卫巾帼行动”。引导广大家庭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自觉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开展“家健康”专项行动的重要措施,在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建设中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首先,举全市之力推动营造健康家庭环境,按部就班实施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爱国卫生巾帼行动”,充实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家园、垃圾分类、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用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守护家人健康,助力健康县城建设。其次,在全国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单位、村(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及健康教育讲座培训,推动家庭成员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健康理念。再次,推动家庭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宣传“家健康”专项行动,营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介,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开展社区健康倡导和行为干预项目,强化完善市健康教育所职能职责,健全工作制度,经常性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培训各乡镇各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形成家家参与,户户争创“健康家庭”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健康档案,重视自我健康管理,引导家庭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积极签约家庭医生,“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主动到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康档案;践行“光盘行动”,倡导科学营养节俭的饮食习惯;引导家庭成员讲究个人卫生,无赌博、吸毒、吸烟、酗酒等不良行为,文明饲养宠物,倡导使用公筷、分餐、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家庭常备健康自测设备和健康防护用品,适量储备应急物品和药品,促进家庭成员重视自我健康管理。

下步,楚雄市将全面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健康楚雄建设,在全面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乡镇)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深入推进健康县城建设的基础上,讲好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县城建设和8个专项行动“楚雄故事”;进一步做好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巩固推进、全面达标、迎接评审各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树立先进典型,查缺补漏,提升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持续推进 “健康家庭”示范户建设活动,建立“家健康”行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三年努力,充分展示全市健康县城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楚雄市最终成功创建为健康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