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扎实推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发表时间:2024-04-11 08:38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作者:李世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决落实国家、省、州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全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特大事故教训,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4个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为抓手,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一是全面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作用,“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积极构建城镇燃气“互联网+监管”数据平台和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推动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二是不断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建立房屋安全常态化巡查和问题发现机制,持续推进城镇危旧房屋、自建房、农房危房、玻璃幕墙,特别是屋盖跨度大于18米的学校、体育、文化、医疗、商业、办公等大跨度公共建筑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持续抓好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推进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监管“两场联动”,深入实施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日志制度,依法规范投保安责险,全面推广房屋市政建筑工程一体化监管平台应用,扎实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吊篮、脚手架(爬架)等重点环节专项整治。

四是严格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违法违规治理,完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管理制度,重拳打击消防审验手续不全或缺失、消防审验技术服务造假、工程建设中使用不合格防火材料和设施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步,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不断压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政治责任,以住建领域安全平稳态势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健全完善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安全文化等制度。二是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高危作业“六个一”安全措施和“人员不培训不上岗、设备不检修不运行”制度措施。三是加大安全生产诚信惩戒力度,集中整治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诚信不合格”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