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一张清单明权责”“一颗印章管审批” 破解基层治理“权责不清、有责无权”难题

发表时间:2024-03-28 11:18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7期    作者:市政务服务局 张晓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紧紧围绕一张清单明权责、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体协同强治理“四个一”改革目标,通过构建简约高效管理体制,优化机构职能,明确乡镇基本职权,向乡镇赋权扩能,破解乡镇权责不清、有责无权,群众办事往返跑、多头跑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高位统筹,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明责赋权扩能改革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各部门和乡镇工作职责,压实市审改办牵头组织实施、部门初步梳理、乡镇实施主体的权责清单编制责任。大兴调查研究,分期分批深入赋权部门、15个乡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赋权的事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出实效。

二是增能减负,精准赋权。综合考虑各乡镇区域位置、功能定位等因素,按照“乡镇选取、部门评估、市级确定”的程序,分类研究赋权到各乡镇的事项,形成“1+3”清单(即:1张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清单、3张赋权特色清单),赋予鹿城镇、东瓜镇行政职权121项,赋予子午镇、西舍路镇、紫溪镇等11个乡镇行政职权124项,东华镇、大过口乡在2021年改革试点基础上再赋权42项,共赋予行政职权293项。按照“一乡镇一清单”要求,规范编制15个乡镇的权责清单,率先在全州进行公布,全面完成《楚雄市行政职权事项赋权备忘录》签订工作,全市乡镇明责赋权扩能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三是市乡联动,凝聚合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研究制定对口联系指导、乡镇行政职权承接运行机制、“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等6个配套制度。灵活采取集中培训、分行业分领域专题培训、“线上+线下”跟进指导、蹲点教办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市政务服务局牵头举办为期2天的下放行政职权业务培训班,市属16家主责部门分专题开展专题培训,实现15个乡镇审批服务及执法应急人员培训全覆盖。

四是整合力量,集中审批。聚焦便民利企,推进审批服务场所、审批服务事项、服务人员力量“三集中”,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服务)”。将乡镇的社会事务办(行政审批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集中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乡镇审批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功能单一的窗口优化升级为综合性服务窗口。加快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有效解决基层各类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往返跑、多头跑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