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统计局精准发力 抓好抓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

发表时间:2022-01-14 08:24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何磊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来,楚雄市统计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本遵循,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线,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落实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完善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优化统计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提高统计系统机关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审定和保密审核,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调整完善《楚雄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从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等各方面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明确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内容不漏项不缺项,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各科室明确分工,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召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熟悉《条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确保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达到工作要求。

四是强化信息审核。认真执行保密纪律,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从制度和程序上杜绝政务信息公开中泄密事件的发生。所公开的政务信息均经过认真审查,由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把关并报分管领导审核,分管领导审核后再报信息审核工作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后方能发布,并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加强信息发布内容审核。2021年,楚雄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市统计局各类政府信息347条,其中:提交部门动态91条,发布统计信息150条、统计分析68条、统计快报9条、统计公报9条、行政执法信息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9条,更新维护其他信息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