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稳字当头、服务为先”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发表时间:2022-01-13 11:00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期   作者:黑晶、邹菊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确保2022年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楚雄市人社局按照“稳总量、调结构、提质量、励返乡”的工作思路,坚持“稳字当头,服务为先”,扎实开展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57B11

一、坚持稳字当头,抓好就业大民生。

2022年,楚雄市把稳岗留工作为重点任务,抓好就业民生工程。一是春节前夕,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向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发出《致楚雄市外出务工乡亲们的一封信》,向他们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促稳岗。二是依托稳岗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好宣传动员工作,为外出务工人员讲清防疫要求、讲清就业形势、讲清利好政策,算清返乡成本账、留岗收入账、再就业风险账,引导他们非必要不返乡,把目前在岗务工的人员稳在企业、留在当地。三是组织企业代表深入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开展走访慰问,由企业向家属们详细介绍务工人员在公司的薪资待遇及生活情况,由人社工作人员向家属开展劳动保护、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向家属传递严于监管、热心服务、悉心关爱的“人社娘家人”精神,坚定他们外出务工致富的勇气和信心。四是通过镇村组干部“结对帮扶”方式,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留守者安心、让外出者放心。目前为止,楚雄市组织企业慰问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及脱贫户14户,为其发放慰问金7000元;在厦门市人社部门的配合下,召开楚雄籍外出务工人员稳岗留工座谈会7场次,共动员437人留岗务工。

3D82A

二、坚持服务为先,加快转移促增收。

2022年,楚雄市人社局以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力促全市农村劳动力早转、快转、多转,鼓起群众“钱袋子”。一是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供需对接、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广泛动员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机构和用工企业参与有组织转移就业。目前,共与省外18家大型企业合作,开发优质就业岗位4000余个,供全市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劳动力选择;二是由市人社干部带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入到15个乡镇,将2022年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务工企业及岗位等信息送到每个乡镇和村(社区),为下一步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通过“市镇村”三级就业服务网络,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开展返乡人员监测,并达到了“六清三准”工作要求。截至目前,楚雄市共排查出1500余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并对他们提供了至少一次的就业岗位信息推送服务;四是通过户主大会、微信户主群、乡村大喇叭、村组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打消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思想顾虑,让他们走出家门就业。同时要求各乡镇按日报送《楚雄市2022年“百日行动”岗位报名登记表》并及时汇总,为下一步开展组织化转移就业提供数据依据。

三、坚持疫情防控,守护生命健康线。

2022年,楚雄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务输出”,把农村劳动力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疫情防控与转移就业“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一是向楚雄市户籍的外出务工人员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降风险”的倡议,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二是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的同时,开展楚雄市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排查,对他们的详细信息进行追踪登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三是积极与用工企业协调,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和返岗采取“专列”、“专车”等“点对点、一站式”转移方式,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返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