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智能化建设 实现“指尖上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再提速

发表时间:2021-12-03 10:02 信息来源:楚雄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杨晓凤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智能化建设,在推进“楚雄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印”功能,群众可自助打印其名下的不动产权证书,实现“指尖上的便民服务”。

B4638

2021年2月,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方案优化、多次驻场测试,攻克多项技术难关,2台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印终端在楚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业务合理分流,标志着楚雄市不动产登记模式由“外网申请,内网审批”向“自助服务,智慧登记”迈进。

不动产登记自助打印终端集登记信息查询、进度查询、在线缴费、证书校验、办事指南、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打印等功能为一体,不仅能实现无障碍自助缴费、缮证、领证,而且三分钟出证,大大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F95DF

目前,楚雄市不动产登记自助打印终端主要运用于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的转移登记业务。以往办理二手房交易的转移登记发证工作,工作人员审批登簿后,需将办件转给缮证人员人工打印,再转给发证人员通知群众来领证。现在该业务在完成受理、审核流程后,数据会自动传输至自助打证机终端,缮证、发证均由自助打证机统一完成,极大简化了缮证、发证环节。广大办事群众只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原件,在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印终端完成扫描识别后,便可快速出证,操作简便、随到随取,提高了办事效率,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

B8E1

该自助打印终端的运用,将楚雄市办理二手房交易的转移登记业务的平均耗时由2020年的2.75个工作日缩短为0.56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了楚雄市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楚雄市通过不动产自助终端设备打印不动产权证书185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