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稳步推进失业保险“畅通领 安全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表时间:2021-07-21 10:01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作者:晁淑慧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失业保险直接关系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关系民生底线和社会稳定。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楚雄市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精神,持续推进失业保险网上办理业务并取得显著成效,业务办理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政策宣传全方位深入推进。自2020年7月1日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执行以来,楚雄市坚持把政策宣传放在首要位置,以市政务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窗口、市人社局就业中心窗口为主阵地,为办事群众和参保企业提供现场咨询。联合参保企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操作程序流程图等形式广泛宣传失业保险政策的准入条件、人员范围、操作程序及保障标准,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为扩展失业保险网上办理业务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网上申领待遇占比持续增长。积极引导失业人员通过“云南人社”APP、微信关注“就业彩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手机平台线上申领失业保险待遇。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楚雄市共为4979人办理并发放失业补助金2776.7万元,为4323人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49.38万元,其中线上办理审核通过3160人,其余人员皆因失业时间较长无法通过线上办理。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共为619人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其中:线上办理审核通过379人,柜台办理240人。

单位参保业务不断优化。积极推广参保单位失业保险网厅业务,通过网厅线上办理不仅能够及时完成参保人员增减变动业务,还能实时下载每月单位缴费核定明细,更加方便了参保企业的业务办理。当前,楚雄市共有失业保险参保单位1944家,参保21777人,现已开通网厅业务的有734家,其余参保单位正在积极推广使用网厅业务。2021年1-6月全市共完成就失业登记9768条,其中网上申报就失业登记业务审批及失业保险增减业务审批380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