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财政运行稳中向好

发表时间:2021-07-19 16:57 信息来源:  作者:曹晓蕾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面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效应,以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等严峻复杂的形势,楚雄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财政收支目标,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扎实落实“六保”任务,1至6月,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支出结构调整有力,财政运行质态显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从收入来看,财政收入稳中提质。今年以来,楚雄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组织收入,走访重点税源,加强政策引领。1至6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377万元,完成预算数269538万元的61.4%,比上年同期增长3.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27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4%,非税收入完成926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6%。非税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收入质量稳步提高,财政收入的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了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

从支出来看,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今年以来,楚雄市财政部门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聚焦“六稳”,深度聚力“六保”,增强财政保障能力。1至6月,全市疫情防控保障支出在内的各项民生支出263965万元,同比增长44.5%,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381万元,教育支出40982万元。重点领域的保障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撑。

下一步,楚雄市财政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州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依法征管收入,严格预算管理,守牢风险底线,发挥政策效能,强化财政保障,继续做好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财政在抓“六保”、促“六稳”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