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楚雄 >> 正文

楚雄市成功将《楚雄市年鉴(2023)》打造成为云南省首部县(市)级“中国精品年鉴”

发表时间:2024-03-25 11:29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丁普瑞 李国祥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4年3月20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公布第八批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楚雄市年鉴(2023)》入选,成为云南省首部县(市)级“中国精品年鉴”。这是继《楚雄市年鉴(2022)》获评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一等年鉴后的又一殊荣,标志着楚雄市年鉴事业连续斩获了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中国精品年鉴”两项国字号荣誉,走在了全国前列,树立了全省标杆。

《楚雄市年鉴(2023)》是楚雄州入选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后推荐申报的首部“中国精品年鉴”。近年来,在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共楚雄州委党史研究室(楚雄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关心、指导及帮助下,楚雄市紧扣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全国前列、全省标杆”目标定位,围绕深入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聚力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主题,聚焦质量立鉴、特色兴鉴、创新亮鉴,坚持及早谋划、积极准备、周密部署、快速行动,举全市之力推进申报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工作。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形成精品创建凝聚力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主任的年鉴编辑委员会,市委、市政府将《楚雄市年鉴(2023)》申报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作为接受州委、州政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绩效考核标杆项目。组建由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要领导和年鉴专家担任顾问,市委联系领导、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工作组,统筹全市力量组建年鉴编纂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一管理,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进年鉴编纂工作。结合楚雄州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创建工作,及时印发《〈楚雄市年鉴(2023)〉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工作方案》《楚雄市年鉴(2023)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工作任务清单》,并把《楚雄市年鉴(2023)》编纂工作列入全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为年鉴编纂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提高精品创建竞争力精心拟定《楚雄市年鉴(2023)》组稿计划,全面拓展收资广度、挖掘深度和记述精度,深入分析楚雄市的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和年度工作亮点,对150余家单位供稿内容进行精挑细编、深度挖掘、定向收集、拆分重组,优化设置年鉴类目37个和卷首图片专题4个,充分彰显楚雄市的区位优势、发展成就、人文底蕴、民族元素和独特魅力。紧扣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先行示范4个卷首图片专题和正文内容,精心挑选专题图片和随文图片,以大事、要事、新事、特事直观展示楚雄市发展脉络,充分反映年度新进展新变化新成就和地域特色,增强“一图胜千言”的视觉冲击力和吸引力。

三是坚持匠心锤炼,增强精品创建影响力建立年鉴编纂业务学习研讨制度,深入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认真学习借鉴中志办推荐的4部再版“中国精品年鉴”和云南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楚雄州年鉴(2018)》,修订完善《楚雄市年鉴编纂行文规范》,推动“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常态长效。坚持对标先进、抬高标杆,完善年鉴编纂工作责任制,秉承工匠精神,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加强各道工序管控,努力把组稿、编辑、打磨、校对、装帧等各环节做精做优,确保年鉴的规范性、系统性、科学性。将百分之百践行年鉴编纂“两个规定”、百分之百落实专家评审意见作为提升年鉴质量的重要抓手,及时研究制定评审意见修改落实工作方案,不折不扣落实中志办专家组和省、州反馈的评审意见,持续提升年鉴质量和水平。以成功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为契机,加大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制定年鉴编纂“精品后”措施,多形式开展史志“七进”活动,赓续留存好、记录好、宣传好楚雄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下步,楚雄市将以成功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为新起点,总结经验启新程,继往开来谱华章,持续推动史志事业走在前列、再创佳绩,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楚雄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