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楚雄 >> 正文

楚雄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2-01-21 08:01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金花 胡芮菲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1月20日上午,楚雄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楚雄市委党校开幕。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是:宋振华、冯毅、杨俐昆、袁培林、罗兴贵、陈燕青、马兴旺、王丽、王天海、王玉兴、王达成、王思剑、吕燕、刘建华 。

州委换届指导组组长、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鲁光埔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吴永祥、马子才、李援、刘敏、柳思福、邝华然。

宋振华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10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8名,实际出席代表252名,符合法定人数。

杨俐昆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持续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5%,圆满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从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投资拉动卓有成效、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城市建设亮点纷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民生福祉再添光彩8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及成效进行总结回顾。从综合实力更加强劲、新兴产业更加兴旺、农业农村更加繁荣、城市颜值更加靓丽、基础设施更加牢固、改革创新更加深入、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更加有效、自身建设更加过硬10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九届市人民政府履职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报告强调,5年来,我们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至上、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创新和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做好“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篇章。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城乡建设绘就新画卷、发展环境实现新提升、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报告建议,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围绕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10个方面工作:抓六保促六稳,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运行;抓产业促转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抓项目促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抓巩固促衔接,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抓建管促提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抓改革促创新,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抓防治促改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抓创建促带动,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根基;抓民生促共享,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抓统筹促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提出,要从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持续改进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4个方面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楚雄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楚雄市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主席团成员,除主席团成员外的市委常委,九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市公安局政委在主席台就座。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席政协楚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市委党校一楼一号、二号报告厅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