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zfbgs-/2023-0227001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23-02-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2-27
称: 楚雄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号: 楚市政发〔2023〕2号

楚雄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3-02-27
字体:[    ]

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属各部门: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楚雄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2日在楚雄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罗兴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难忘。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牢记殷殷嘱托,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稳中求进、变中求进、难中求进、实干奋进、逆势而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战略性布局、突破性开局。

一年来,我们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交出了一份对党忠诚的合格答卷

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投入1.24亿元,守住“家门”,助守“国门”。25支健康服务队昼夜值守14个健康服务站,核查车辆145万辆、770万人次;274人驰援瑞丽、镇康、上海抗击疫情。建成市医院传染病楼、方舱医院和市中医院、市妇计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17个便民核酸采样点服务584万人次,接种疫苗173.9万剂次,全程接种率102.3%,7天打赢“11·27”本土疫情攻坚战,连续1030天未发生本土疫情,成为滇中地区最后一个发生本土疫情的州府城市。政策调整后,落实“乙类乙管”要求,着力防重症、保健康,实现疫情平稳转段。

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23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60条、房地产暖企纾困措施15条,实施消费在楚雄“八大行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11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111元和16461元,分别增长4.1%和6.7%。争取专项债券5亿元、专项资金26.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6%。荣登云南省“县域经济10强县”榜首。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州级验收。政府隐性债务有效化解,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经营性自建房、校园等安全实现有效监管,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保持“零控制”。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效显著,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34.4%、31.1%,刑事立案下降12.3%,破案率创历史新高。精准应对15轮强降雨,有效处置西舍路镇“9·11”地质灾害,连续33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一年来,我们抢机遇、扬优势、抓重点,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做强产业支撑,提升区域竞争力。多渠道、多方位筹措资金30.8亿元,建成宇泽一期、二期10GW单晶硅拉棒+8GW切片项目、晶科一期5GW电池片车间,实现产值98亿元,签约宇泽三、四、五期和晶科一期M1车间,引进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宇泽公司总部从江西迁到楚雄市,成为全省首家本土硅光伏头部企业。晶科能源成为全州首家入选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企业。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启动实施,火把节停办2年后重新亮相,西门古镇商业中心开业运营,举办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汽车博览小镇首届车展等活动,发放汽车促销补贴300万元。

做大项目投资,增强区域带动力。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月一次调度机制,谋划项目1167个,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284个,争取省“五个一批”、州“四个一百”项目73个。滇中引水一期征拆工作全面完成,玉楚高速等154个项目建成运营,宇泽三期、远景风机等223个项目集中开工,陶瓷产业园、花果山110千伏变电站等433个项目加快推进。东南绕城高速全线开工,楚景高速可研获省发改委批复,楚雄民用机场预可研获国务院批复,楚雄人民期盼已久的“三大工程”即将变为现实。

做实乡村振兴,加强区域融合力。实施帮扶项目272个,1302户4180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户、监测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5.2%、17.3%,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投资2.7亿元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项目46个,新增耕地881亩、水田7799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59万亩,粮食产量21.8万吨,收购烤烟1450万公斤。建设规模养殖场65个,出栏肉牛5.4万头、生猪50.5万头。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户,认证“三品一标”17个。硬化村组公路152公里,实施饮水工程1596件,改造卫生户厕1463座,打造州级以上美丽村庄32个,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吕合镇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大过口乡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紫溪镇创建为省级绿美乡镇,云龙村、大东社区创建为省级精品示范村。

做优中心城市,扩大区域影响力。城市建成区面积达52.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8.9%,是全州唯一人口正向流入城市。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滇中楚雄科创城等重大项目选址论证。改造老旧小区35个、棚户区809户,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88套。改扩建市政道路6条,建设城市绿道、健康步道、自行车道20公里,打造口袋公园、街头小广场30个,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建设加快推进。

一年来,我们拔钉子、打硬仗、破难题,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急事难事

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代表省州在第6届南博会、第5届进博会签约,举办“投资楚雄·合作共赢”福建厦门推介会、火把节“全国百家商会楚雄行”推介会。市级领导省外招商28次、“请进来”洽谈96次,形成全员招商局面,签约宇泽40GW单晶硅拉棒和42GW切片、圣铭再生铅等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突破500亿元。利用外资482万美元,州外到位资金462.78亿元、占全州25.5%,外贸进出口总额42.3亿元、占全州37.8%。

要素保障打出组合拳优化“批、征、供、用、管”环节,实现“拿地即开工”,让“等地期”成为项目建设“加速期”。获批建设用地3230亩,供应土地74宗6032亩,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759亩,保障重大项目林地4725亩,被列为全省集体土地征收标准化建设试点市。

破解历史遗留老大难万湖东城、鹿鸣清城等7个“烂尾楼”项目复工,4000余户“老业主”迎来“新盼头”。马龙河流域砷渣矿堆无害化处置项目启动实施。320国道被征地农民安置小区即将开工。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市建筑公司、市保安公司和市属粮食企业“改”出新面貌、“革”出新活力。

一年来,我们闯新路、树样板、立标杆,打造了一批走在前列的特色亮点

营商环境迈向新高地“放管服”改革走在前列,发布行政许可事项239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84项。减税降费26.4亿元,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1.25亿元、稳岗返还730万元、就业补助1942万元。市场主体净增超过1万户、总量突破7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高于省州平均水平。

改革创新激活新引擎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领跑全省,“庄甸小管家”全国推广。组建市产业发展集团;子午镇成立骠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3亿元,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1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70亿元。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

多点开花引领新模式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第9次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殊荣,创建省级“森林乡村”28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获全省通报表扬,全省首家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工作在楚雄启动。补充耕地、城乡绿化美化、新型城镇化等10余项省州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楚雄市召开。

一年来,我们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办好了一批温暖人心的实事好事

谱写环境保护新篇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扎实开展长江“十年禁渔”,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全部按期办结。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龙川江水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新增营造林2.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5.8平方公里,完成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和中心城区污水管网一期改造。

打响教育强市攻坚战开展城区学校规划布局,实施鹿城小学小花山校区等学校和幼儿园建设项目84个,楚雄高新实验学校建成招生。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启动实施,“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和人才引进深入推进。市机关幼儿园、鹿城幼儿园认定为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幼儿园,义务教育“双减”“双升”经验入选全省典型案例。“三率”排名全州前列,高考一本上线同比增长12%。组建全州首家由县市职中牵头的旅游服务职业教育集团。

培育文旅体育金招牌投资20亿元的哀牢山·楚雄野生动物世界项目签约落地,火把节非遗展示馆开工,太阳历文化园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紫溪彝村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彝人古镇获评全省“彩云之南等你来”优秀示范点。推出精品旅游线路18条,接待游客14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0亿元。东兴体育馆、小龙井老年体育馆建成使用,新增体育活动场地35个,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

走出医养结合新路径投资5.54亿元的市医院二期、市中医院二期如期推进。市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省一级甲等卫生院,慢病管理全州领先。“一老一小”养老托育快速发展,创建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7个,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4个,鹿城镇西苑社区评选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6.6万人次6379万元。扎实推进“一卡通”专项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直达群众。全民参保扩面增效,累计参保91万人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节省资金4288万元。根治欠薪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提效能、重落实,建设了一个不负人民的高效政府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7件、政协提案269件,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国务院大督查、省委巡视、环保督察、专项审计反馈和交办问题。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法三化”和“三个马上”。创新开展“八比八拼月擂台”行动,兑现奖励200万元,开展约谈30次,形成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公开政府信息8428条,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7514件,办结率100%。

一年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广电、外事、港澳台侨、决策咨询、机关事务、统计、调查、地震、气象、社科、文联、档案、供销、红十字、工商联、搬迁安置、消防救援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青妇、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前进的道路没有奇迹,只有足迹。全市发展的每一项进步、每一分收获都浸透着汗水、凝聚着心血,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些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英明决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领导、科学统筹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促进、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全市63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楚单位和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全市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发展质量不高、发展速度不快,经济总量与滇中同类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商品房销售面积、批发业销售额等指标增速全州靠后。二是历史欠账多、发展压力大,基础设施建设负债高,公共服务短板多,偿债与干事难以兼顾。三是项目谋划不深、储备不足,大项目、好项目少,要素保障不够有力,市场化运作水平不高。四是市场主体少,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小散弱等短板突出,社会投资信心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较为困难。五是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缺乏活力,不懂、不会、不敢、不愿的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我们一定要创新思路、拿出硬招、逐项破解,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楚雄市是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中心,拥有多重战略叠加、产业基础坚实、市场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质等优势,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我们要自觉把楚雄市现代化建设放在全国、全省、全州事业战略全局来审视和谋划,提高站位、锚定方位、高标定位、蝶变进位,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楚雄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工作安排、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两会具体要求,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州委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具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楚雄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开卷破题、精准发力,实施“六大行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一、实施强中心行动,让城市领跑区域提质出彩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贯彻“强州府”行动,出台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意见,锚定“康养胜境、宜居楚雄”城市定位,打响公园城市、康养城市两大品牌,构建“东强产业兴园区、西塑胜境融康养、南造智谷聚科创、北筑新城旺文旅、中抓更新提品质”5大空间布局,打造9大中心,抓实9大任务,加快滇中城市群昆楚一体化发展,引领“1+3+1”楚中城镇群发展,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整体跃升。建设引领周边、支撑全州、辐射滇西、融入滇中、服务全省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扩大城市吸引力。创建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争取国家海绵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高标准启动建设科创新城,推进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加快万家坝铜鼓片区、西门片区城市更新,云岭大道、彝海大道等10条城市主次干道建设,打通花果山路等5条“断头路”,建设健康步道、自行车道15公里,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5公里。启动“城市大脑”一期工程建设,形成“一网统管”城市治理新模式。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做精做优小集镇。改变小集镇规模小、布局散、档次低现状,坚持一镇一定位、一镇一特色,把小集镇建设作为产城融合发展的“黄金节点”来抓,推动小集镇建设同承接城市功能、发展特色产业、服务“三农”相融合,完成集镇规划修编,重点打造西舍路森林小镇、中山中心集镇和三街民族文化小镇,形成“小窗口、大形象,小产业、大市场”发展格局,让小集镇成为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的重要节点和区域中心。

点燃城市烟火气。推动城乡物流基地产业园、汽车博览小镇二期、彝海公园夜经济、楚雄观象商业街建成运营,招引昆百大、红星美凯龙等入驻楚雄。高规格举办火把节、彝族年等各类节日、庆典,大规模举办地方特色产品展览会、交易会、促销会,以及各种文化、体育赛事等具有特色的活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0户。

二、实施强工业行动,让县域经济加速突破崛起

重塑传统产业优势,筑牢工业硬基石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推进楚雄卷烟厂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全产业链重塑烟草产业新优势,力争烟草产值突破120亿元。扶持建筑企业和绿色建材企业,力争建筑业产值25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在建的滇中有色20万吨阴极铜项目建设,力争再增加20万吨阴极铜项目落地楚雄,实现产值150亿元。支持小岗箐、分山牌两个煤矿年产30万吨升级改造,确保石鼓煤矿正常生产,深化煤矿“五化”改造和重大灾害治理,全面完成电煤保供任务,力争煤炭产业产值突破5亿元。

提速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工业增长极加快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建设,确保宇泽三期、晶科一期M1车间建成投产,力促宇泽四期投产,力争20万吨多晶硅和宇泽五期、晶科二期项目开工,助推宇泽公司做好上市工作,积极做好石英坩埚、电池组件延链补链。培育壮大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加快云南药科院化学药高端制剂产业基地建设,确保兴麻智萃建成投产。抓好植物蛋白、雨生红球藻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重点企业工贸分离。

加快发展园区经济,建好工业主阵地优化“一园三区六分园”规划布局,加快富民光伏及半导体、黄草再生资源利用、云甸化工、工业大麻、陶瓷产业园、零碳产业园等重点工业片区建设,完成宇泽晶科标准化厂房、宇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创新开展富民工业园区综合开发模式,争取国家综合保税区建设和省级开发区标准化试点,争创沪滇跨省合作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人力资源产业园,创建全省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力争园区营业总收入815亿元、增长10%,加快打造千亿级园区。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激活工业新引擎落实省州市财政科技联动投入机制,争创省级科技引领产业示范县试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增长10%以上。加快中科院软件研究中心楚雄实验室、火麻研究院、科大讯飞等项目建设,举办科技入楚系列活动,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5人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户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0户以上,实现瞪羚企业、“双五”企业零突破。

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挖掘工业新潜力打造效率、服务、诚信“三大营商环境品牌”,推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培育省级专精特新“成长型”和“小巨人”企业3户以上,净增市场主体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确保净增量、总量、质量稳居全州首位。

三、实施强三农行动,让农业产业化带动千万家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马龙河流域、楚南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推进吕合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深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涉农企业贷款不低于150亿元。壮大树苴肉牛、大过口魔芋、西舍路有机芒果等特色产业品牌,新增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个、“三品一标”5个、“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优质粳稻繁育基地5000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1万吨以上。建设牛羊禽屠宰生产线及活体交易中心。大力推进新能源烤房建设,收购烟叶1500万公斤以上,重新跻身全国重点烟区行列。

推动城乡共同富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70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00个以上,精准落实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教育医疗、低保兜底4项帮扶政策,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增速保持15%以上。推进东华子午万亩油菜花海、马龙河风情热谷旅游开发建设,举办“樱桃节”“魔芋节”等系列活动,大力发展“周末游”“节日游”,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巩固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加速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启动东大线四改三项目,硬化村组道路90公里,实施安全供水工程15件、农村电网改造项目207个。深化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一批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打造大屯、李大村、巴拉际3个州级乡村建设示范点。巩固国家数字乡村创建成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互联网+”服务向农村覆盖。

四、实施强高新行动,让高新区轻装上阵抓主业

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坚持“市区一体”,出台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要素保障、资源配置纳入全市统筹,举全市之力支持高新区聚焦主业抓发展,推动高新区成为上海张江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张江药谷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沪滇联动创新创业先行先试区,力争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前进3名。

在行动上加快改革。加快高新区社会职能剥离划转,实现机构编制、业务职能、人事档案、财务资产剥离交接,深化跨区域产业园区共建。以“1+N”模式组建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深化园区市场化、实体化建设管理,实现“投融建管营”全链条发展。

在干事上激发活力。完善高新区人才引进、人员流动、激励奖惩机制,实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支持高新区探索以绩效工资为核心的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园区工资总额核定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税收增长等绩效挂钩。

五、实施强生态行动,让绿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抓好生态保护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以龙川江、礼社江、马龙河为重点的绿美河湖、健康河湖、幸福河湖建设,实施龙川江流域吕合段水环境综合治理试验项目、长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确保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土壤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3个100%”。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探索碳汇交易,力争在全州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实施园区节能降碳工程,加快省级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和庄甸医药产业片区“无废园区”示范建设,创建省级和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加快绿美楚雄建设。全面推进“8个绿美”建设,实施城市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绿美街区街道48条,打造口袋公园和街头游园40个,建成青龙河滨河景观公园和蔡家冲湿地公园。实施楚南路、茶花大道、元双路沿线“增绿补绿”工程,抓实村庄“四旁”“四地”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争创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绿美城市。

六、实施强民生行动,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努力实现学有优教。出台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加快新苗、西城、鹿城中心幼儿园建设。推动彝海小学、青龙实验学校、楚雄启行汇德高级中学建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教育集团化、农村教育一体化办学。安排500万元开展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激励,提升一本上线率、600分人数占有率,力争“清北”上线人数有突破。推动滇中楚雄科创城、市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建设,打造区域产教联合体。

努力实现劳有厚得。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万人以上,深入实施“贷免扶补”扶持创业,城镇新增就业6800人以上。

努力实现病有良医。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深化“兴楚名医”培养,打造省级重点专科4个。建成市医院二期、市中医院二期,新增临床科室5个、床位1100张。推进市医院三级医院建设,加快市妇计中心搬迁。实施新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包装谋划一批养老服务项目,加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探索农村养老服务分片区集中供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加快智慧养老建设,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便养老。争创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

努力实现弱有众扶。推进全省社会保险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基本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5%以上,城乡居民重大疾病住院取消大病住院年度最高限额。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急难临时救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00套以上。

努力实现文体惠民。启动哀牢山·楚雄野生动物世界、彝海公园五星级大酒店、万家坝铜鼓遗址公园项目,壮大“彝绣”文创品牌,隆重举办火把节系列活动,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实施西南最大皮划艇训练基地和高原体育中心、体育公园等项目,打响城市公园马拉松、紫溪山越野赛事品牌,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全域旅游+全域体育”融合发展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久久为功、接续奋斗,抓牢“六大重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大抓招商,打造携手共赢的希望楚雄。立足资源禀赋,创新招商模式,实现天天有洽谈、周周有签约、月月有开工。瞄准国内外500强、央企名企、产业龙头等企业,依托晶科能源、宇泽半导体等链长企业,招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谋划重点产业招商项目100个,举办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4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大抓项目,打造大干快上的崛起楚雄。全面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抢抓全省实施铁路“建网提速”、民航“强基拓线”、农村公路“巩固提升”和“兴水润滇”工程机遇,谋划“四个一百”重点项目89个,完成投资127亿元,争取专项债20亿元以上。坚持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启动楚雄抽水蓄能电站、九龙甸水库扩建、不管河引水等184个项目前期,力争楚雄民用机场、楚景高速、圣铭再生铅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东南绕城高速、滇中引水二期、白衣河水库建设,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批次200个以上。

大抓融资,打造融通内外的蓬勃楚雄。走好走活平台公司改革、盘活经营性资产、化解债务、实施项目4盘棋。壮大市级国企实力和影响力,成立国有平台二级子公司和乡镇国有企业。推广水源贷、银团贷等经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和扶持基金。成立金融行业协会,组建金融顾问团,举办政银企座谈会、融资项目推介会系列活动,提高融资对接精准度。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用政府“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

大抓改革,打造开放包容的活力楚雄。深化财税、国企、金融、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全省集体土地征收标准化试点,打造改革“创新成果”和“特色品牌”。加快“智慧政务”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达98%和80%以上。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建人才公寓100套以上。力争营商环境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让开放包容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的文化、精神和底色。

大抓机制,打造唯实惟先的善为楚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工作制度、考核奖惩4招发力,决不让好政策停在办公室、留在文件上。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施工图,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工作干得好不好用大比拼说了算、用“八比八拼”说了算,使“红脸、出汗、比武、打擂”成为政府工作常态,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升级键”。

大抓安全,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楚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细化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加强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落实国务院15条安全生产措施,强化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管控,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国家和省验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说了就算、定了就干,聚力“四个楚雄”,在打好“五大提速攻坚战”上扛起新担当。全力以赴建设“影响楚雄”十大重点项目,办好“幸福楚雄”十大民生实事,打造“创新楚雄”十大典型经验,争创“先锋楚雄”十大全省标杆,打好产业、项目、招商、融资、作风“五大提速攻坚战”。市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每人招成1个项目、争创1个标杆、为基层办1件实事、解决1个历史遗留问题,打造楚雄发展新品牌。

统筹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做好保密、审计、广电、外事、港澳台侨、决策咨询、统计、调查、机关事务、社科、档案、地震、气象、科普、供销、红十字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抓好国家安全、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消防救援等工作。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全市政府系统要恪尽政府之责、彰显政府之效、提升政府之能,回答好新征程上的发展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我们要答好理想信念“政治卷”,建设忠诚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楚雄的壮丽事业破浪远航。

我们要答好依法行政“规范卷”,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要答好担当作为“责任卷”,建设实干政府。把担当实干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生命线,不提超越阶段的亮丽口号,不定脱离现实的高大指标,不上没有发展后劲的面子工程,以政府有为促市场有效,以“不做则已、做则必成”的气概,推进政府工作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

我们要答好温暖人心“民生卷”,建设服务政府。全力解决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急难愁盼”的问题。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打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制度环境,用政府辛勤努力换来千家万户岁月静好、幸福安康。

我们要答好严实细硬“作风卷”,建设高效政府。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带头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克难取胜之风、团结奋斗之风、说到做到之风、敢于斗争之风。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说干就干、一抓到底,敢于同高的比、跟强的争,以高效率赢得高质量,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

我们要答好风清气正“清廉卷”,建设廉洁政府。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要岗位廉政风险。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投在促进发展的关键处、用在增进福祉的紧要处、花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新征程上,任何复杂环境都不能阻挡楚雄市前进的车轮,任何风险考验都不能阻碍楚雄市发展的步伐,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止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干;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干;想方设法,履职尽责干;讲求效率,争分夺秒干;一心为民,无私无畏干;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楚雄市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