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zfbgs-/2023-0217001 信息分类: 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10-26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号: 楚市政办通〔2023〕5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1-30
字体:[    ]

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属有关部门:

《楚雄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年)

为加快核桃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设植物蛋白产业基地,把核桃产业培植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生态富民的重要产业,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粮油安全,结合楚雄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安排,以乡村产业振兴为统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稳面积、提质量、育龙头、深加工、创品牌、促销售、增效益”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努力推进全市核桃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实现核桃产业由“大面积”向“大产业”转变,把楚雄市建成云南核桃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云南植物蛋白产业基地。

(二)基本原则

——市场导向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龙头带动、市场化运作,主动适应国内、国际市场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趋势,开发生产市场前景广、竞争力强的核桃产品,提高核桃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改革创新原则。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速推进核桃适度规模经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健全投融资制度,拓宽产业融资渠道;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基地建设质量、加工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龙头带动原则。通过培植一批规模大、技术强、效益好、覆盖面广的核桃种植、加工和流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全市核桃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以二产带一产促三产。

——质量优先原则。充分发挥我市核桃绿色、生态、健康优势,加强两个“三品一标”基地建设,提高核桃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目标。到2024年,全市核桃面积稳定在120万亩左右,核桃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核桃仁达到0.4万吨以上,核桃油产能达到0.3万吨以上,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5亿元以上。全市核桃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取得明显成效,核桃产业实现由“大面积”向“大产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由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升级,把楚雄市建成全省全州主要的优质核桃生产区、精深加工示范区、植物蛋白基地和核桃交易集散地。

二、行动计划

(一)初加工机械化行动

1加速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积极争取、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加速推广先进的核桃脱皮、清洗、烘干、分级、包装等为一体的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建设,逐步以规模集中加工取代千家万户分散加工,以现代化的加工方式取代传统落后的加工方式,提升核桃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把“好品种”变为“好产品”。到2024年,全市建成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13条以上,实现全市核桃主产乡镇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全覆盖。(牵头单位:市林草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优化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布局。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优先选择核桃种植集中、核桃产量较高的乡镇或村居委会,遴选有核桃生产加工经验、有建设生产线必要的场地和一定的经济实力的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或经营大户为主体建设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做好土地、交通、用电、用水等服务工作。对不具备建设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的,推广使用智能核桃烘干机科学烘烤核桃。到2024年,全市核桃产量500吨以上、核桃面积5万亩以上乡镇均应建成1条以上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牵头单位:市林草局,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鹿城供电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基地提质增效行动

1加强基地经营管理。按照“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的原则在全市核桃基地大力推广核桃密度调控、整形修剪、品种改良、固土保墒、套种间作、中耕施肥、旱季灌水、病虫防控、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等十项核桃提质增效技术,加强核桃经营管理,不断提高核桃产量、质量和效益,全市每年推广1.5万亩以上;到2024年,全市建成有机核桃基地认证面积5.35万亩以上。(牵头单位:市林草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打造科技示范样板。按照“科技引领、打造精品”的原则,在核桃分布集中、交通便利、组织管理好的地区,选择建设核桃高效栽培科技示范样板,运用良种化、园艺化、集约化、省力化的现代栽培管理方式,集中推广示范先进、成熟、实用的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展示核桃高效栽培技术,让群众“学有标杆、干有样板”。到2024年,全市打造核桃提质增效科技示范基地1个以上。(牵头单位:市林草局,责任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加强良种选育和推广。加强与国内外科研单位合作,加快核桃良种选育,选育推广品质好、产量高、适应市场需求的核桃良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加大技术推广和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每年培训基层技术人员、新型经营主体、核桃种植户200人次以上。(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加强核桃水利配套。结合农村水利建设和乡村振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核桃配水工程,加大核桃滴灌等节水技术应用,提高核桃基地灌溉率,促进核桃生长结果和质量提升。(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林草局、市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5提高核桃机械化程度。积极研究推广核桃生产、加工专用机械,努力提高核桃种植、除草、翻耕、施肥、采果、去皮、烘烤、破壳等全程机械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林草局、市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推进核桃规模经营。加快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和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引导和鼓励农户采取转让、转包、出租、互换、入股、托管、代耕、代管等方式将核桃林地向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核桃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集中,逐步实现“小块并大块”的经营方式,破解核桃种植分散、经营粗放难题,加速核桃适度规模经营,推进核桃基地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让千家万户的“小核桃”变成具有抵御市场风险的“大核桃”。(牵头单位:市林草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7积极发展核桃林下经济。充分发挥核桃林地和林荫空间,因地制宜,积极推广林粮、林药、林菌、林菜、林草、林畜、林禽、林蜂等核桃林下种养模式,实行立体种养和复合经营,以短养长、以种代管,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核桃种植效益;发挥核桃林及周边自然景观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增加林农经济收入。(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林草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市场主体培育行动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投资氛围,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核桃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国内外资金、人才、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投身我市核桃产业发展。(牵头单位:市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培育核桃龙头企业。实行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培育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我市发展核桃种植、加工、流通企业,培育一大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核桃企业,提高核桃产业化程度,壮大核桃产业,延长产业链。到2024年,全市新增核桃种植、加工、流通企业2户以上,培育核桃业态省级龙头企业6家以上。(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培育核桃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农户、组织大户、对接企业、联结市场的作用,大力扶持发展农民核桃专业合作组织。积极支持农村能人、核桃大户、村居委会特别是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核桃专业合作组织,新建一批规模较大、带动力强、管理规范的合作组织,加快核桃产业组织化进程。加强农民核桃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空壳社”“僵尸社”“低能社”清理整治,发挥现有组织的作用。加大核桃合作组织的扶持,涉农资金尽量下达或委托有条件的合作组织实施,逐步将分散农户引入合作组织,扩大组织覆盖面。到2024年,全市新增核桃合作社2户以上。(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市民政局、市科协、市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持续加快核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着力支持和推进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云南核桃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力争将云南(中农联)核桃交易市场建成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辐射最广的集仓储、交易、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核桃专业交易市场,促进全市核桃流通贸易;在核桃集中、交通方便的乡镇,利用现有农产品交易市场,加快规划建设一批核桃集散交易市场,完善构建核桃交易市场体系。(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供销社、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产品精深加工行动

1培育精深加工领军企业。以现有核桃加工企业为基础,实行招商引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积极扶持、培育、引进一批核桃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聚合全市政策、资源、资金等要素,实行“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打造我市核桃精深加工领军企业,加快核桃精深加工。加强与上海光明集团、中粮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加快推进楚雄植物蛋白产业基地建设。到2024年,全市培育核桃精深加工龙头企业1户以上,核桃油产能达到0.3万吨以上、核桃仁产能达到0.4万吨以上。(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市投资促进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提高核桃精深加工能力。把核桃精深加工作为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核桃油、核桃乳、植物蛋白、休闲食品等为重点,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核桃新产品、新功能研发,开发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以及其它产品,拓展核桃用途,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市场营销推广行动

1加强品牌打造。充分发挥核桃绿色、生态、营养、健康优势,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品牌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认定,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着力打造“楚雄核桃油”“大姚核桃”“摩尔农庄核桃乳”等楚雄核桃品牌,提高楚雄核桃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挖掘楚雄核桃文化、经济和商业价值,结合历史、人文、民俗、生态、健康、现代等元素,突出生态、安全、绿色、健康等特点,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融媒体等手段进行大力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楚雄核桃独特品质、绿色健康等特点。(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市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开拓销售市场。加强与光明集团、中粮集团、中农联、云南农垦集团等合作,充分利用其销售渠道营销楚雄核桃产品。支持和鼓励企业、合作组织和个人发展核桃电商,积极与阿里、京东、淘宝、百度、拼多多、社区社团、抖音直播、快手直播带货等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扩大楚雄核桃营销渠道。积极支持企业(合作组织)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前置仓,到全国大中城市举办推介会、对接会、展销会,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展销活动,下大力气开展品牌宣传和产品展销,不断提高楚雄核桃的市场占有率。(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科技创新推广行动

1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先进技术,争取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教学基地。鼓励龙头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研发中心。加强与省林业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楚雄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高校对接合作,加强全市农业技术、林业技术推广机构建设,提升现有科技平台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水平。(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草局、市科协,各乡镇人民政府)

2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利用创新平台,积极搭建企业、合作组织与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集团)之间的合作平台,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组织)+专家工作站”模式,集中优势力量,聚焦核桃良种选育、提质增效、机械采收、破壳取仁、抗氧化、新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运用。(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加强核桃标准化建设。按照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的要求,抓紧制定、修订和完善核桃生产、加工、流通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促进核桃产业健康发展。(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工商联、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林草局、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任专班组长、市属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核桃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和解决全市核桃产业高质发展重大事项,研究部署全市核桃产业发展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在市林草局,负责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推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办公室主任由市林草局局长兼任,日常工作由市林草局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市级领导分别挂点核桃主产乡镇、核桃重点企业。各核桃重点乡镇要参照市级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和办公室,市、乡镇领导建设核桃示范样板1个以上,并分别挂点核桃重点乡镇(村)、核桃企业和合作组织。

(二)加强政策支持。各乡镇、市属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市出台的一系列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扶持政策,结合楚雄市实际,综合运用国家、省、州关于农业产业、乡村振兴、土地、财税、金融、融资、用电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加快形成楚雄市比较完备的核桃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合力支持我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市属有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核桃产业发展资金和整合现有项目资金,支持核桃产业发展,形成发展合力。各乡镇要重视财政财力状况,把核桃产业发展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并随着财政的增长逐年增加投入。

(三)加大金融支持。驻楚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发符合核桃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积极开展林权、仓单、合同抵押等贷款担保业务,加大对核桃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作用,用好用活现有开发性和政策性贷款,拓宽核桃投融资渠道。

(四)加强规划布局。各乡镇要根据各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市场需求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各地核桃基地建设、主体培育、产品加工、交易市场、科技支撑、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规划,科学引导核桃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五)加强督查考核。各乡镇、市属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目标,分解细化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把核桃产业发展成效纳入林长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考核内容,市人民政府将加大对部门、乡镇工作的考核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