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tytj-/2023-1201001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3-11-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补齐教育短板”工作开展情况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补齐教育短板”工作开展情况

发表时间:2023-11-01
字体:[    ]

2023年,楚雄市教育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教育体育工作总体部署和《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实施“六大工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逐梦前行,不断推进教育体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不断提升教育体育的凝聚力

一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加强各类学校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党工委(党组)会议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次,专题研究党建3次。53个党组织全覆盖签订党建清单、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平安建设责任书;监督谈话覆盖全部学校校级领导。二是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4次,组织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120余场次,参与16718人次。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民生领域方面、疫情防控方面、师德师风方面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签订《楚雄市教育体育系统校(园)长履职担当承诺书》137份。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主要领导任中审计工作。是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加强实施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进一步完善规范“两新”党组织建设,对14个民办党组织进行规范化重组,作为市委教育工委2023年“环楚党建示范圈”提质增效示范工作。楚雄市思源实验学校被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命名为第三批“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党建示范学校”;楚雄市东城幼儿园被选树为“楚雄州2023年三八红旗集体”。

(二)提升质量,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办学影响力

国民教育协调发展第十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楚雄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意见》,创建“云南省一级二等园”1所、“云南省一级三等园”3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不断扩大,占幼儿园总数74.07%。研究制定《楚雄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楚雄市乡镇中小学一体化办学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向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修订完善16个《楚雄市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相关配套政策。圆满完成2023年中高考组考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与行业产业实现“同频共振”、形成命运共同体,楚雄市职业高级中学旅游服务行业成为楚雄州五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之一;祥溢酒店成为楚雄旅游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实训基地。楚雄市职业高级中学作为楚雄州唯一一所入选第二批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拟培育名单。专门教育办学影响力持续提升,创新推出具有较高实践创新的模式性价值、探索先行的方向性价值、理论孕伏的孵化点价值的“四阶段五教育”矫治模式。二是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推动“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楚雄市分课堂建设工作,8300人次收看“张桂梅思政大讲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热情服务,奉献社会》被认定为“楚雄州2022年中职学校思政课示范课堂”;8个作品入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1份作品入选教育部“部级精品课”。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楚雄东兴中学作品《破晓的曙光》荣获全国中学组朗诵三等奖。认定2023年度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校内研学实践教育基地9所,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0家(企业),东兴中学入选教育部发布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全系统开展青少年读书行动,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加强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三是“双减”“双升”扎实推进开发课后服务精品课程100余项,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备案工作;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对资质、培训行为、培训质量、收退费全覆盖监管,全覆盖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全国监管平台的全流程监管,对资质合规培训机构实行双监管(风险保证金监管、班课收费行为监管),降低“卷钱跑路”、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风险。四是控辍保学成效显著召开控辍保学会议4次,九年义务巩固率达106.66%,辍学率为0%。严格执行《云南省义务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对一年级入学新生及时建立学籍,坚持按照“人籍一致、籍随人走”原则,严格规范学生转学、休学、复学、缓学、辍学全过程管理。

(三)教育惠民,不断提升教育体育服务力

一是做实学生资助落实“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组织申报雨露计划生活补助719人;对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含监测对象)、被全日制普通高校录取脱贫家庭的学生给予资助(含监测对象)。落实学生资助资金1879.89万元。二是做好挂包帮扶工作。对树苴乡二街村120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2次,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控辍保学、疫情防控、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调研,研究制定脱贫人口增收计划,持续落实帮扶措施。二是持续优化办学格局。上半年末,教体系统有在建工程项目47个(续建项目31个,新开工项目16个),项目概算总投资合计1.1亿元。组织编制《楚雄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21-2035)》,其中彝海小学、鹿城镇中心幼儿园、西城及新苗幼儿园、青龙实验学校、彝海标准化中学等几个重点项目正严格按该规划组织实施建设。完成年内固定资产任务17.95%,招商引资任务48.05%,向上增资任务59.58%,筹资融资任务81.62%。

(四)培树人才,不断提升教育队伍战斗力

一是多渠道补充教育人才。高中教师人才引进38人,市职业高级中学紧缺学科教师引进6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招聘90人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稳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楚雄市共评出一级校长11名、二级校长37名、三级校长178名、四级校长95名、五级校长33名,目前正配合州教体局完成一级、二级校长职级证书制作。三是持续推进人才培养。选派11人参与云南省第九期“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培训;依托奥鹏教育平台顺利开展教师全员培训,覆盖53个学科,783个专题课程,6000余人;8个学科工作坊开展送培到校,共计培训乡村教师650人次。118名教师获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州第二届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五)筑牢防线,不断提升学校保障力

常态化推进依法治教,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强基普法补短板工作,推进依法执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全系统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村完小实现100%覆盖配备法制副校长。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全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抓好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工作。制定并实施《楚雄市学生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楚雄市校园安全大排活动,对涉及师生安全的隐患情况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并对不符合相关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逐一建立问题清单,督促彻底整改落实。

(六)体教融合,不断提升全民健康导引导力

一是体育资源供给持续加大。围绕“两河三山四湖”做优城市体育公园规划,完成楚雄城区11个体育公园的规划、申报、招商工作;全力支持做好楚雄“滇中体育小镇(高原体育中心)”、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皮划艇训练基地等大型体育项目规划、申报工作。是各类赛事成绩斐然。在云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排球啦啦操四级联赛总决赛中,高中组男子获得冠军。在“第五届中国啦啦操文化纪”系列活动中,楚雄市东瓜镇中心小学、楚雄市鹿城小学、楚雄东兴中学荣获“全国啦啦操优秀组织奖”、5所学校被授予“全国啦啦操二星级俱乐部”;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被评为“全国啦啦操优秀办赛单位”。在第八届学生运动会暨2022-2023年度青少年校园三大球二小球啦啦操州级总决赛第二阶段比赛中85支队伍参加6个大项50个小项的所有比赛,获得第一名24个,第二名21个,第三名12个。楚雄市足协被评定为“2023年云南省足球协会地市级青训中心”。是人才输送更加畅通向楚雄州体操、田径、游泳等各项目共输送体育人才174人,向云南省足球队队09年龄段输送25人,向云南省体工大队体操女队输送了2人。

二、存在困难

一是师德师风建设任重道远,违规违纪屡禁不止。二是质量提升任务艰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三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任重道远,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还有差距。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聚焦党建引领,固本培元强堡垒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省州市教育体育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稳慎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现代学校治理效能。

(二)聚焦质量提升,立德树人提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推进“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德育管理模式,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全覆盖工作,落实教学常规,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加强劳动教育和读书活动。巩固拓展“双减”“双升”成果。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全流程全覆盖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提升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促进普通高中提质提效,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专门教育创新发展。

(三)聚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强素质

一是结合“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强化党管人才,把牢教师队伍建设“方向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队伍建设的优势。二是结合我市教育体育发展实际和楚雄市新时代人才强市“五个专项行动(“威楚英才”培养专项行动、高精尖缺引才专项行动、青年人才成长专项行动、乡村人才振兴专项行动、人才质量跃升专项行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聚集我市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智力资源。三是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行动计划,用好“师德教育月”,开展“讲好身边榜样故事”“对标先进塑师德,争做四有好教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学习讨论活动。选树宣传优秀师德典型,持续巩固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严肃查处师德违规问题。

(四)聚焦教育民生,教育公平促发展

一是深化深化教育督导评价改革。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做好政府履职迎评及重点督导评估工作。深化“一校一案”督导,落实“基础指标达标评价、自主发展指标定性+定量评价”评估模式,规范专兼职督学队伍管理,常态化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健全反馈报告、整改复查、责问责制度,强化督导结果运用。二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课程方案执行,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着力破解“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规范2023年招生工作,加强务工随迁子女入学保障;充分发挥城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扎实做好中高考改革。三是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持续推进学生资助识别认定精准化和资助信息化,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继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优化实施高校脱贫家庭学生学费奖励、普通高中脱贫家庭学生生活费补助等项目;做好树苴二街挂包帮工作;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四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在建项目如期完工,做好新建项目规划、包装、申报等工作;做好楚雄新鸥鹏教育小镇学校筹设工作,推进市职业中学新校区建设,支持做好滇中科创城建设工作;全力以赴争取各级各类资金,有效补齐教育体育系统各类短板弱项。

(五)聚焦校园安全,筑牢保障守底线

持续推进依法治教,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工作任务。建立起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安全工作机制,强化作用发挥,完善无死角的责任体系,抓实校园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抓好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工作,不断增强学生预见安全风险及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

(六)聚焦体育强市,体教融合激活力

一是激发大众体育活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打造“15分钟健身圈”,让市民实现“运动自由”,乐享健康生活。二是增强校园体育能力。持续推进体育中考改革,统筹全市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和学生健康体检指导工作,健全学生体育联赛机制,举办好各类体育项目赛事。三是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充分发挥“体操之乡、足球之乡”的优势,加强青少年体操、足球队伍建设,加大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持续输送高水平运动员,着力打造体育品牌,确保月月有比赛,节节有活动,促进全民健身常态化、生活化。四是推进全域体育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体育公园项目规划、申报、实施,瞄准体育产业发展目标,强化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打造好火把节等系列精品赛事。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远在路上,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将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答好楚雄市2023年教育体育后半卷,为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