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mzj-17_/2022-0216002 信息分类: 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 2021-08-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民政局关于实施“智慧养老服务”建设项目的情况汇报
号:

楚雄市民政局关于实施“智慧养老服务”建设项目的情况汇报

发表时间:2021-08-13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快速上升,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总人口14.1亿,其中60岁以上26402万人,占总人口18.7%;楚雄市总人口(常住人口)631530人,其中60岁以上97443人,占总人口15.43%,65岁以上70647人,占总人口11.19%。今年以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楚雄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党办通〔2021〕27号)和市政府办印发《楚雄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要求,决定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在2022年前建成楚雄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优质养老智能化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实现“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的养老体验,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楚雄市总人口(常住人口)631530人(占全州总人口26%),其中:60岁以上97443人,占总人口15.43%,65岁以上70647人,占总人口11.19%。(按照老龄化社会标准,一个地区60以上人口达总人口10%即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新标准是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7%)。楚雄市作为中心城市,外来务工群体(常住人口)相比其他县市多,一定程度拉低了全市老龄化程度。但随着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增大(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中高龄),老龄化不可避免。

目前,楚雄市养老服务方式主要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大多数老年人还是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但是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家庭比例加大,失能老人的增多,家庭养老遇到了照料精力、时间以及专业能力的挑战。另外,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紧急求助、信息安全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也日益凸显。

(二)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

为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方便满足老年人在生活中日益增长的需求,动态监测老年人基本情况,有效对接老年人的需求信息,提高老年人群体紧急救援救助能力,精准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需要通过建设智慧养老服务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城市的支撑平台之一),建立一个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体系,推行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模式,实现服务对象公众化、运作机制市场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格局,对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有积极的作用,通过建立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城市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云数据中心、智慧养老可视化中心、医养结合数据交互共享平台等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等服务建立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提供了便利性。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为确保“智慧养老平台”搭建工作的顺利进行,计划选择一个乡镇、两个社区作为“智慧养老线上、线下同步实施”项目试点。鹿城镇作为乡镇试点,东兴社区、彝人古镇社区作为社区试点。

1、东兴社区试点现状

东兴社区现有人口25948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5089人,占人口比例的19%。东兴社正在建设“智慧社区”,现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配有保健养生、休闲娱乐、培训学习、幸福食堂等功能,周边有丹麓小镇、汇东胜景等多个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居住的老人比较多。

2、彝人古镇社区试点情况

彝人古镇社区是“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内,入驻商户1200余户,11个住宅小区共8533户居民住户,辖区常住人口1.36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3000余人,80岁以上老人占老人总数的13%。社区内有二星级民办养老机构1家,能提供专业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