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mzj-1707/2022-0216001 信息分类: 养老服务机构
发文日期: 2023-11-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鹿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简介
号:

楚雄市鹿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23-11-21
字体:[    ]

楚雄市鹿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地处楚雄市新兴商业区丹麓小镇商业街口,使用面积6000多平方米,于2021年7月1日正式投入启用。中心融合党群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打破养老资源碎片化的问题,实行“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服务”,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教育培训、生活服务、养老服务、志愿服务、健康卫生等功能和服务资源,是楚雄市首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示范点,也是楚雄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具体实践。

中心聚焦辖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内设了老年幸福食堂、城市书房、科技体验馆、健康养生馆、文化展示馆、健身休闲广场、老年大学教室等。中心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力量运营、市场化运作,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互联网+’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生、医疗保健、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

中心旨在把分散的养老服务资源建设成为层次清晰、功能明确、分布合理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持续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将专业化、常态化的养老服务向老年人家庭深度延伸、全维拓展,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形成便捷高效、普惠实用的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满足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的多层次需求,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改革成果,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的“温度”。

老年幸福食堂情况:东兴社区老年“幸福食堂”作为鹿城镇社区居家养综合老服务中心子项目之一,由市民政局牵头,市城乡投实施改造后交付第三方运营。该食堂建筑面积约200平米,餐厅环境优美、证照齐全,已于2021年8月23日投入使用,现平均每天就餐老年人100人到200人左右,是楚雄市首个投入运营的“老年幸福食堂”。食堂通过引进爱心餐饮企业(云南毅盛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采取定点配餐模式,饭菜口味依照老年人的饮食健康习惯设定,每天都不重样。在菜品设计上,按照营养学标准进行配餐,每餐三荤三素二汤,低盐少油,易于消化。供餐范围:鹿城镇辖区(主要是东兴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价格标准:食堂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定制了4种自助就餐卡:60岁以下人员每人每餐15元,60岁至80岁每人每餐5元,80岁以上至90岁每人每餐3元,9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凭身份证办理就餐卡后即可刷卡就餐。对于9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可由子女到食堂取餐或由社区安排人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