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1-/2021-1024001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1-10-24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三街镇 生成日期:
称: 三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街镇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号:

三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街镇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10-24
字体:[    ]

政府便签202115

三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街镇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办公室,各中心(所),辖区市属各部门:

《三街镇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三街镇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聚力打好三街镇工业经济发展攻坚战,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总量,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全镇工业高质量发展,完成镇人民政府下达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确保三街镇2021年十大攻坚工程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新型工业化为重点,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加工业投入,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两化融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力争2021年全镇培育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0%,培育新增工业企业1户,单位GDP能耗完成市下达目标。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月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强化行业发展情况分析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盘清锁定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账、质量效率动力账。巩固传统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工业企业达规培育力度,在稳定有财茶叶精制茶(碧螺春)、彝族刺绣等重点企业现有产能的基础上抓实新建投产企业的达规培育工作,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做大做好我市工业经济基本盘。(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二)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

切实加强项目管理,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千方百计加快现有竣工项目、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对接、主动服务,积极帮助破解项目落地要素制约,坚持以产业项目投资为重点,按照“拟建项目早启动、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的工作步调,力争工业投资取得实效。抓好小宝腌腊制品厂、楚雄有财茶叶有限公司精制茶(碧螺春)、彝族刺绣等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根据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需要,抓好项目谋划,采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网络招商等方式向外推介。落实重点工业项目专班制度,认真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为全镇工业经济提供更多增量。(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三)大力培育重点产业

巩固提升烟草产业,推进种养殖业和彝族刺绣等产业持续发展。一是巩固烟草产业,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引导支持烟农合作社、种烟大户等主体开展土地流转,全面推进使用降解地膜,持续提升“清香楚叶”品牌优势。二是提升核桃、魔芋、萝卜、畜禽养殖、中药材等种养殖产业,采取互助合作、合作社及协会创办和规模户、重点户带动建设等多种形式,推进种养殖业由小而全向大而专转变,由家庭副业向经营主业转变,由粗放经营向科学管理转变,加快种养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步伐,逐步推进农产品加工工业的发展。三是以“成香刺绣纺”为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三街彝族妇女、能工巧匠寻求更大创业空间,帮助农村妇女巩固脱贫增收,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强三街镇农业农村经济基础。(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四)做好工业企业达规培育工作

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扩销促产、达产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对接具有升规条件的企业进行企业实地调研,积极推进新企业纳规、小企业升规。力争2021年全镇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户以上,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坚持优胜劣汰,对无市场竞争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有序退出。(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五)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及自主创新能力

全面提升高水平宽带网络服务能力,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 率达 100%;推进 4G深度覆盖,加快推进 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农村网络建设投资,深入实施“宽带三街”建设,拓宽网络与骨干网链路带宽,增强接入、传输和交换能力。积极加入“数字楚雄”“智慧楚雄”建设行列,实施“数字乡村”工程。(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六)坚持打造绿色生态集镇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持续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推进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的有机统一,加强集镇污水集中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督促工业建设项目依法做好节能评估和清洁生产工作,不断提高工业企业的节能减排主体意识和自律意识,推进工业节能增效,深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坚持新发展理念,改善环境绩效,逐步实现具备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等特色的绿色生态文明集镇。(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七)精准推进工业招商

强化工业招商,加强项目的策划包装,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拓宽宣传渠道,有针对性地宣传三街镇投资环境、投资导向、招商项目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客商信息库,进一步加强招商信息资源管理,集中力量引进在工业产业链中拥有核心技术、占据价值高端的重大项目。围绕有财茶叶精制茶(碧螺春)加工等重点产业,提高招商精准度,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迅速开工、竣工投产、形成产能。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商洽会等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八)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

做好镇级领导挂点联系村委会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渠道向企业宣传中央、省、州、市党委的决策部署、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措施及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抓好中央、省、州、市各项扶持资金兑现工作,落实好各级减免税费政策,推进中央、省、州、市、镇稳工业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融资、用地审批、林地审批、环保、安全、项目申报、技术创新、产销衔接、成本控制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稳定发展,激发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牵头单位:镇经济发展办;责任单位:各办公室、村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由镇人民政府镇长牵头负责,镇经济发展办组织实施,各办公室和各村委会配合做好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建立相应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统筹和协调督查督办。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推动,以上率下,当好标杆,精准、精细、精致抓好工作落实。将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各责任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围绕部门职责认真分解落实2021年度工业经济发展攻坚目标任务,纳入部门重点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限,逐项落实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年度工作任务;各专项工作牵头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作。

(三)强化监督考核。镇纪委及经济发展办将对各部门、村委会落实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对工作措施不力的部门或村委会将进行约谈或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