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1-/2020-1105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2-25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三街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三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三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25
字体:[    ]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通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强化培训,加强监督,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一、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信访办等相关负责人及各村委会书记、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对上的沟通联系和对下的信息收集以及网络系统的维护工作,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市、镇、村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良好格局。

2.完善制度,长效运行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等各项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和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充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强化培训,提升能力

我镇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使成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员的业务能力。

4.加强监督,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通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镇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镇、村各类宣传栏发布政府信息。镇政府宣传栏和公示栏公布了包括计生社会抚养费征收、二孩生育证办理、民政优抚对象、民政五保对象、国土规划办理建房证等信息,村宣传栏也相应公布了计生、民政、国土等政务信息,做到镇、村信息公开一致,全镇群众可在镇政府或村委会查看相关信息。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51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10条。

   (二)通过各类大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召开干部职工、村干部会议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镇机关干部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三街镇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没有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因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学习和掌握的还不够好,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二是个别部门对此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存在延误现象,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的载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一是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对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二是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街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