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1-/2020-1105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6-12-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三街镇 生成日期:
称: 2016年度三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号:

2016年度三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6-12-26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严格按照省、州、市信息公开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完善机构,强化组织,进一步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现就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相关日常工作。进一步推进了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指导。

2.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站股所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信息公开情况

1.传统公开。我镇通过传统的公告栏、宣传栏以及监督栏等公开专栏,积极公开政府信息。监督11个村委会,同时及时有效的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尤其在村务公开方面,2016年度有了进一步提升。

2.网络公开。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通过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三街镇人民政府网、云岭先锋等网络平台公开我镇工作动态、工作简讯等,其中2016年全年在三街镇网站公开信息371条。

3.文件下发。通过文件下发的形式,印发规定、制度、宣传资料等等,通过各镇属部门、村委会等派发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

截至2016年12月,我镇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也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2.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3.信息公开的渠道过窄,信息公开载体受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了继续加强政府网、简报、新闻等现有公开平台的建设外,努力创新模式,以便民务实为目标,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

2、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对全镇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尤其在依法申请公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严格培训,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3、简化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除了涉及保密条例或其他保密规定的信息外,对于村民所申请的符合公开条件的内容,可简化审批流程,尽快给予答复。与此同时,要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让可公开内容一目了然。

4、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要在全镇范围广泛宣传,尽可能提高这项工作的知晓度,一是提高村民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二是通过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提高村民获取政府信息的能力,并且提供的信息要通俗易懂,便于村民了解,为其所用。

    5、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同时,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三街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