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3-0927003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3-09-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六抓实”筑牢防返贫根基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号:

树苴乡“六抓实”筑牢防返贫根基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9-27
字体:[    ]

近年来,我乡严格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和系列文件会议精神,以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的职责为己任,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树苴乡共有7个村委会173个村民小组,4707户农户,常住人口14507人。截至目前,全乡共有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630户2213人,2022年实现人均收入14797元。全乡种植业主要以烤烟、贡菜等为主,养殖业主要以肉牛养殖为主,7个村集体经济各有特色,2022年6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1个村5万元以上。

抓实防返贫监测帮扶促巩固。运用好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和云南省脱贫人口收入监测系统,坚持群众申报、干部走访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开展集中排查和日常监测,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及全乡范围内的一般户进行精准识别、防返贫监测回头看,全乡目前有脱贫户543户1930人、脱贫不稳定户35户109人、边缘易致贫户44户14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8户30人。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有保障,每月逐户逐人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组织乡村组干部将户情况摸准、摸实,结合可用的政策措施,以产业和务工支撑增收计划,做好产业帮扶引导重点发展肉牛养殖,同时,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就近就地务工、村内务工,做好无劳动力农户兜底保障,持续稳定增加家庭收入。结合农户实际,听取群众意愿,在加强沟通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的基础上,精准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制定的每一个计划、每一条措施都能落地见效。

抓实就业稳增收。定期对农村劳动力状况、就业意愿等开展全覆盖摸底排查,每月不定期推送招工信息,实行“按岗选人、因人定岗”的劳务输出。建立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在家剩余劳动力两本台账,按月进行更新。积极鼓励村民外出打工,开展各种技能培训,给村民创造就业机会,以提高收入和生活水平。2023年开展技能培训5次250人,外出务工(含乡内务工)1171人,开发乡村公岗就业56人,基本实现脱贫人口劳动力动态清零,增加务工收入。

抓实产业促振兴。认真落实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按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群众利益联结和风险防控机制,扎实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帮助全乡种养殖户进一步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耕地流出整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近年来,全乡全力打造云南省云岭牛雪花牛肉特色养殖“一村一品”专业镇和法古么村云岭牛养殖“一村一品”专业村,树苴、迤能村委会打造成楚雄州肉牛养殖“一村一品”专业村,建立1个“肉牛超市”。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450万元以上用于产业发展和发展庭院经济,脱贫人口重点发展肉牛养殖产业,630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共养殖肉牛331户943头,养殖5头以上达74户。

抓实基础设施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夯实基础,巩固脱贫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一乡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围绕全乡肉牛产业发展项目、“树云犇”肉牛交易平台小程序、“三尖山”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项目及电商项目、法古么果蔬加工生产线,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紧盯水、电、路、网、住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完成2023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西马郎下村、迤能上村张家、迤能上村李家、迤能村委会罗武地小组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现已完工建设投入使用,完成二街村委会他武饮水项目(已投入使用);南景线22公里产业路旅游路有序推进施工建设,有序推进5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二街村11.5公里建设施工中,已完成西马郎村杨家田公路硬化和二街、九街、迤能公路防护工程等项目建设,正在组织推进沿河公路建设;第一批实施补充耕地项目3个722.43亩。从项目的规划论证、落地实施、竣工验收、资金拨付、效益发挥等关键环节入手,全过程加强跟踪监管,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群众受益。

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宜居环境。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乡以建设和美树苴为目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行动,以“党建+人居环境”为抓手,实行网格化管理。启动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集镇生活垃圾处理厂前期工作;建成树苴垃圾房1座、小组垃圾房55座;完成法古么中村6个小组、河底小组污水处理设施;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实行“月调度、月验收、随机查、双月考评”推进机制,建立“红旗村”创评制度、“村为主体、户为基础”的环卫保洁制度,重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

抓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快乡村建设布局。树苴乡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将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贯穿工作全局,持之以恒在发挥“两个作用”上聚力用劲,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真抓实干,有效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目前,树苴乡7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已全面完成,全乡村庄“颜值”得到提升,乡村发展更加科学。结合“环楚党建示范圈”提质增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立足各村风土人情、资源资产等情况,因村施策构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中打造一批示范村组,成功创建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法古么村被命名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4个村民小组初步被列为州级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同时,结合“万名人才兴万村”“人才回流”、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等工作,吸引带动一批在外优秀人才关注家乡发展、返回家乡创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截至目前,树苴乡储备35岁以下优秀年轻后备力量25名、回引农村优秀人才6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