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3-0918001 信息分类: 就业创业信息
发文日期: 2023-09-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四轮驱动”跑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速度
号:

树苴乡“四轮驱动”跑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3-09-18
字体:[    ]

今年以来,树苴乡全面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要求,坚持“四向发力”工作机制,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依靠对外输出、以工代赈、技能培训、政策宣讲“四轮驱动”跑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速度。

对外输出促进就业

一是强化稳岗,通过村级小组群进行稳岗宣传,“线上”慰问务工人员,给予他们关注和关怀,做好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解除其后顾之忧。二是岗位推送,“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微信群推送岗位信息,利用赶集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500人次,就业宣传员深入村组开展送岗行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三是老带新,春节过后通过常外出务工人员带领一批外出疑虑人员;截至目前,树苴乡转移就业7499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307人。

公益岗位保障就业

针对一些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群体,乡村组三级联动精准摸排,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人、一人一岗、自愿报名”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强化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工作,共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56个,其中保洁员46人、护林员7人、巡河员3人,进一步激发外出务工困难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

树苴乡根据市场需求和群众培训意愿分类实施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组织开展肉牛养殖、中药材种植、农家菜烹饪等技能培训,将实施技能培训与就业有机结合,肉牛养殖技能培训为群众解答养殖中的疫病防治、饲草种植等方面问题,中药材种植为群众解答病虫害防治等问题,组织了6个培训班,受益368人次。

政策宣讲稳定就业

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做好一次性交通补助申报工作,宣传补助对象为跨省务工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告知补助标准及相关材料,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申报工作113人,此后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