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1-1022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6-12-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树苴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树苴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6-12-21
字体:[    ]

2016年,树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强机制建设,规范政务公开。把制度规范建设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制度和规范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力量。制定《树苴乡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乡属各单位工作职责,乡信息办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各村各站所共配备兼职信息员30名。二是健全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覆盖。完善了《树苴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三是细化部署工作。制定了《树苴乡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任务及分工,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聚焦重点领域,增强公开实效。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树苴乡对照整改责任事项,细化具体措施,认真进行了整改落实,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明确栏目维护内容标准、责任分工。在党政办工作人员职责分工中对网站维护、信息公开等事项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二是加强网站监管,压实信息公开责任。全面抓好政府门户网站人工读网,定期对栏目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整改问题,消除集中发布和突击发布等现象。三是抓好专项检查。根据市政府办信息中心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涉及敏感信息问题自查、涉密信息自查、涉及个人隐私信息自查等工作。

(三)聚焦重点领域,增强公开实效。根据《楚雄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树苴乡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抓好国家重大政策信息、本单位重大项目、重大决策、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脱贫攻坚、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586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28条,通过公开公示栏、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348条。

(四)规范受理流程,加强申请公开。把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作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修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着力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备案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促进申请公开环节流程落实,方便了公众申请获取信息。重视规范其他方式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工作,促进申请公开渠道的畅通。重视采取多种方式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帮助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2016年,树苴乡党政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五)拓宽公开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在依法依规做好网上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咨询来访接待、电话、信函回复工作,加强沟通互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通过发送短信、发布信息、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积极回应和处置公众关切的事项,扎实做好政务在线解答系统运行、书记市长信箱回复、96128热线接听等工作,确保群众咨询投诉得到有效回应。

(六)积极开展培训,增强队伍素质。加强宣传培训和工作指导,通过提高队伍公开能力和素质,改进工作,促进落实。制定了《树苴乡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1期,50人次参与培训。利用“树苴乡工作交流群”、QQ群、微信群等信息交流平台,经常性推送政务公开知识,进行交流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通过扎实有效的业务培训,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促进了工作落实。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工作力量不足。乡镇人员编制少,特别是山区乡镇,一人多岗的情况普遍存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不能满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办法》以及门户网站日常更新维护工作要求。2016年以来,信息工作在全市考评体系中占60分,比重极大。但全年没有州市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信息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各单位工作方式五花八门。乡镇职能站所信息工作人员编制的信息公开形式不规范、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部分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不能达到应有效果。建议市级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每年不少于2期。

(二)网站设置不优。乡镇没有权限自行变更网站栏目,但目前乡镇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极不合理,主要有:一是栏目设置较多,但信息量有限,难以满足信息更新数量要求。建议原网站栏目仅保留政务信息、党务信息、新闻动态、通知公告。二是门户网站没有信息公开专栏,也没有按类别细分信息公开子项目,不能满足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也不便于群众上网查阅主动公开信息,建议增加相应模块。三是乡镇门户网站没有设置交流互动模块,群众不能在网页上咨询提问,建议增加相应模块。四是依申请公开渠道不完善,群众不能从门户网站上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只能跑腿到村委会或乡政府当面进行咨询,建议增加网上受理模块。

三、2017年工作谋划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三)借助现代媒介,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抓好门户网站运行维护,探索建立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务APP,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工作。

(四)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