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1-1020005 信息分类: 民政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1-10-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争当“六员”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号:

树苴乡:争当“六员”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发表时间:2021-10-20
字体:[    ]

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文明实践长效化,围绕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健康教育、社会治安、文明传播、关爱互助等内容,树苴乡充分发动志愿者热情参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争当环境的“保洁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以及省级卫生乡镇巩固等工作,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整治村庄庭院、集镇死角卫生;清理沟道白色垃圾、河道垃圾;整治农村乱堆乱放、乱停乱摆;捡拾道路周边垃圾;铲除小广告等,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力争不留一处“死角”。同时积极开展美丽村庄、院落入户宣传,美丽庭院卫生评比等工作,创造美丽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争当法律的“宣传员”。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防范诈骗、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群众讲解惠民政策,普及法律知识,接受群众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引导群众提高守法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合法权益。同时,邀请法律专家为村组干部、中小学学生进行法律培训,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争当健康的“守卫员”。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查验、登记、测温、消毒、疫苗接种等工作,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知识。此外,树苴乡还组织志愿者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健康讲座、健康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增强个人健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争当群众的“服务员”。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户、老党员等群体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节日的祝福;积极为残疾人办理残疾人到期换新证,引导辖区精神障碍用药患者到指定药品发放点免费领取治疗药物,贴心守护残疾人健康,弘扬关爱残疾人的社会风尚;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心为辖区残疾人士、贫困户、孤寡老人打扫房屋、收拾庭院、更换老旧电线等,帮助其改善居家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使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争当移风易俗的“传播员”。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配合包村逐家逐户开展“进组入户”宣传,面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宣传手册,引导群众自觉文明理事。同时,组织文艺演出节目在辖区举行移风易俗文艺汇演,积极倡树文明新风,培育文明风尚。

争当社会治安的“守护员”。由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组成治安巡逻队,深入辖区设施集镇、村庄巷道、辖区内外进行安全巡防,及时宣传政策法规、调解矛盾纠纷、维持社会秩序、排查安全隐患,同时积极面向群众宣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筑牢反诈“防火墙”,促进社会治安稳定。

(树苴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