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1-1020003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1-10-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号:

树苴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10-20
字体:[    ]

树政通〔2021〕37号

各乡属办公室、中心、所:

《树苴乡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树苴乡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0日

                       树苴乡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能耗双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确保完成全市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21〕38号)的文件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政机关,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方案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完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组织架构,专人负责能源资源管理;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整理汇总能源资源消费票据,做好能源资源消费分析报告。

(二)推进绿色行动。一是节约用水。加强全乡节水工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严禁长流水。二是节约用电。实现高效节能照明光源使用率100%;合理使用光照,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内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熄;冬季在办公室内不使用取暖器。三是节约用油。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在集体活动中尽量合乘公务用车;建立油耗统计台账,实行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核算;鼓励干部职工选取公交车、自行车等绿色低碳方式通勤出行,积极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四是节约办公用品。从源头减量,推进废旧电子产品、办公用品等循环综合利用,使用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落实办公用品领取登记制度,限制单次领取数量,减少浪费。推进自动化、无纸化办公,纸张双面打印;非涉密文件、资料,提倡直接分送,尽可能少用信封,避免浪费;严格落实《复印登记制度》和《物品领用登记制度》,办公室内严禁打印、复印个人资料,有效地减少打印纸经费的开支。五是节约办会。凡是能通过视频会议召开的会议培训,不再利用现场形式开会培训;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培训,也要尽量压缩会议培训规模,减少与会人员。召开会议培训原则上不发笔记本、笔及公文袋。六是节约粮食。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按照“精准报餐、适量备餐、节约用餐”的原则,在工作生活中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三)实行垃圾分类。对照《云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一是源头减量。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二是分类投放。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粘贴分类投放标识,开展分类宣传培训,建立评比和奖励机制,引导干部职工准确分类投放。三是分类收运。实施可回收物由有废品回收站统一回收,厨余垃圾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处置。

(四)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水日等活动,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粘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双面打印、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示,突出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重点内容,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节约型机关创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办公室、中心、所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责。各办公室、中心、所要按照各自职责,全面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对照《工作方案》具体要求抓好落实,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争创节约型机关。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办公室、中心、所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党政办要广泛收集资料,总结创建经验,推广有效做法,不断推动创建工作整体提升。

(四)从严考核查处。党政办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办公室、中心、所要点名通报批评。

附件:附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关闭设备标示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