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1-1020001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10-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加快推进“旅游+运动”文旅融合型建设步伐
号:

树苴乡加快推进“旅游+运动”文旅融合型建设步伐

发表时间:2021-10-20
字体:[    ]

树苴乡紧紧围绕打造民族风情浓郁、特产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备、人民幸福安康的山区生态小镇,树苴乡文化事业发展总体目标为:文化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旅游特产优势得到凸显,农民收入得到增加。战略定位为:努力建成具有山区特点的旅游+运动融合型示范区。

进入新时代,群众的旅游诉求日趋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别,传统的观光式旅游难以满足人的新需求,游客开始钟情于综合了游览、品赏、体验、度假、评价的动态休闲旅游。全民旅游热的时代到来,体验式旅游包含的体育价值远远高于观光式旅游,这就意味着游客对体育活动的需求更加强烈,体育活动的表现方式更加多样。这是旅游从“观光”迈向“体验”的必由之路,更是旅游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必然规律。体育与旅游的联系是天然的,也是必然的。很多体育功能具有旅游价值,而旅游资源都具有体育意义。在资源利用上,体育和旅游拥有可共享资源,如自然风貌、人文元素等。在品牌塑造上,用体育元素刷新旅游模式,有利于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和综合体,对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起到促进作用。在文化传播上,体育能够促进旅游过程中的文化交流,弘扬体育精神,塑造良好的地区形象。实现体育与旅游良性互动,必须正确看待体育与旅游的共性和联系,找准将体育融入旅游的关键点,完善和延伸旅游产业链,使旅游发展反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新形势下符合时代需求的旅游是一场生动难忘的体验,体育的价值是将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体验最大化,给游客创造常来常新、流连忘返的魅力,实现体育休闲消费贯穿于旅游市场经济的全过程,驱动形成活力十足的新业态。以树苴乡草原、森林、河湖、湿地、山脉等自然资源为依托,以树苴乡马家村文化、树苴彝族十二兽舞等文化资源为精魂,将这些传统的、现代的体育项目融入旅游,激发体育项目在旅游产业链条中的影响力。扩大旅游消费群体,就是要把握资源的可利用性,抓住“旅游+”的关联性,提升“+体育”的契合度,将“旅游+体育”的文章做成产业精品、做出市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