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1-1013001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1-10-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非公党建引领夯实产业振兴“硬实力”
号:

树苴乡:非公党建引领夯实产业振兴“硬实力”

发表时间:2021-10-13
字体:[    ]

“初秋时节采摘忙,产业振兴富家乡”,近日,树苴乡二街村光宝种养殖基地种植的370亩抱子甘蓝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基地工人采摘结束后,这些抱子甘蓝将陆续出口泰国、缅甸等国家,进市场、上餐桌成为人们口中的美食佳肴。二街村光宝种养殖基地负责人姚光宝是二街村非公党支部的党员,也是二街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据他介绍,“抱子甘蓝全身是宝,果实可以出口,叶子是很好的牛饲料”。

树苴乡二街村光宝种养殖基地采摘的抱子甘蓝

二街村光宝种养殖基地产业循环发展模式是树苴乡非公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聚焦“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经济提质”总目标,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通过构建区域协调、各方联动、产业融合的农村党建工作格局,推动非公党建促产业振兴,全乡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新基础。

树苴乡二街村光宝种养殖基地种植的抱子甘蓝

支部引领统揽产业发展全局

“自从成立了非公经济党支部,我们抓产业发展更有方向了”,二街村党总支书记李雄说。为了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产业振兴各领域全覆盖,树苴乡在全乡成立了7个非公经济党支部或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并选派政治素质硬、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人选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派乡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支部党建指导员,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团结各方力量,聚拢致富能手、乡村实用人才,根据各村村情实际和特色优势协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资金及项目落地。初步形成了“万吨魔芋万株果,万头肥牛万亩药”的产业发展基础和“沿河公路低热河谷经济带、中海拔绿色长廊经济带、高海拔特色种植经济带”的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模型。党建引领全面提升了产业发展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聚合和辐射作用。

树苴乡引进的云岭牛种公牛

思想教育凝聚产业发展共识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习近平关于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已成为营盘山村重楼种植能手陈思兴心中的“至理名言”。近年来,树苴乡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理论知识作为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致富能手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通过集中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体验学习、宣传宣讲“进企业、进非公组织、进生产一线”大家学等学习形式,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把准政治方向,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积极主动投身产业振兴实践。

树苴乡华兴肉牛养殖基地

培树典型引领产业发展实践

村集体经济在产业发展中起着“杠杆”和“样板”作用。近年来,树苴乡积极开拓,通过创新实践,实现全乡7个村村集体经济“清零”和“扶壮”,二街村非公经济党支部开创的“股份合作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得到市级肯定,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服务创收、资源盘活等形式,2021年全乡7个村村集体经济预计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为各村及群众产业发展提供了典型示范和鲜活样本。同时,以4个党员教育实训基地为平台载体,组织党员致富能手示范开展重楼、断续、滇紫丹参等中药材种植和云岭牛、生猪特色养殖等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引导党员和干部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学习。近年来,郭万才等致富能人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光宝种养殖合作社荣获市级“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通过培树先进,奖励典型,更加坚定和提高了全乡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树苴乡党员致富带头人养殖的生猪

汇聚力量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在党组织强有力的引领下,树苴乡既“育大户”,又“培主体”,培育出发嘎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光宝种养殖合作社、树云犇肉牛养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36户,家庭农场10余户。同时,鼓励群众以闲置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积极参与产业融合发展,“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成为现实,形成了“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注重自主培育的同时,树苴乡还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等专家团队和云锦达、美满农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签约合作,打通农业产业从培育发展到产出经营的全链条,形成了“合作社+企业+农户+科技”的利益链接机制,全面构建了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树苴乡养殖的黑山羊

树苴乡以非公党建为引领,夯实了产业发展“硬实力”。近年来,既实现核桃、烤烟、生猪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又推动中草药、肉牛、热带蔬果等新兴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云岭牛”雪花牛肉、“三尖山”山猪火腿、清真腊鹅、发嘎酒等一批特色品牌陆续推向市场,得到消费者热情追捧和强烈认可。2021年前三季度,全乡出栏肉牛3180头,肉牛养殖产业实现产值约3200万,促农增收220万元;出栏生猪1.6万头,黑山羊2700只,畜禽13.2万羽,生产禽蛋69吨,产值4002万元;种植粮食作物3.29万亩、魔芋6000亩、中药材2644亩、贡菜和青蚕豆等绿色果蔬2200亩,实现了全乡产业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同频共振”。(树苴乡王羿宸)

树苴乡集镇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