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3-1220001 信息分类: 民政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3-12-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扎实推进“两险”征缴 筑牢民生保障“四关”
号:

八角镇:扎实推进“两险”征缴 筑牢民生保障“四关”

发表时间:2023-12-20
字体:[    ]

为切实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确保辖区内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八角镇党委、政府坚持镇村两级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两险”征缴工作。

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关”。自“两险”征缴工作启动以来,八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险”征缴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两险”征缴工作推进会和专题会,对“两险”征缴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安排部署,确保目标立得准,思路理得清,举措抓得实。镇村全体干部职工、社保员、志愿者等深入小组、深入每家每户,摸清人员底数,精准认定参保人员,建立参保征收台账,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的目标。

营造氛围,抓好“宣传关”。充分利用宣传栏、布标、横幅、宣传单、LED屏、走访入户、小组群、乡村夜话(短视频展播)、应急广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面,提升“两险”政策群众知晓度。同时,召开户长会,宣传征缴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主动了解“两险”知识,将“两险”收费标准、收费时间、注意事项、政策变化等内容广而告之,营造浓厚征缴氛围。

加快效率,提升“服务关”。针对辖区内留守老年人口较多,不会上网征缴的现实情况,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坚持靠前服务,通过各村代办点、入户代缴、网上代缴等方式解决征缴难题,帮助群众顺利征缴。同时,镇社保中心加强与医保、民政、税务等部门沟通,数据实时共享,持续做好特殊群体的信息比对,及时更新各类特殊人群信息,落实动态参保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体切身利益。

设定目标,把好“进度关”。依据各村实际,制定日、周、月的分段征缴计划,实现目标式稳步推进。由社保中心对各村征缴进度定期更新,对征缴进度实行周统计、周通报,每周对工作进行小结,及时压实责任,形成比学赶超工作氛围,确保“两险”征缴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各村“两险”收缴率均已达到90%以上。

下一步,八角镇党委、政府将紧盯“两险”征缴工作目标,持续优化工作方法,加强工作力量,强化跟踪调度,确保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