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3-1219001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 绘就绿美乡村“新底色”
号:

八角镇: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 绘就绿美乡村“新底色”

发表时间:2023-12-19
字体:[    ]

近年来,八角镇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的绿美乡村。

产业兴,跑出增收“加速度”。一是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依托环境、资源、气候等条件优势,大力发展芒果、夏威夷果、柑橘等特色农业种植业。截至目前,发展种植核桃6.43万亩、芒果3600亩、滇红花1200亩、夏威夷果1100亩、柑橘1000亩、高辣度辣椒1000亩、重楼310亩、金银花310亩,夏威夷果300亩。洒洲柑橘、必达坚果成功申报省级一村一品。加快肉牛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千户养牛,万人增收”主线,加快肉牛品种改良、结构调优步伐,培育牛多多养殖场、丰胜专业合作社、昌农养殖场等一批肉牛规模养殖基地,发放肉牛养殖贷款1029万元,现有肉牛存栏2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7户,肉牛存栏9120头,累计出栏3073头。

生态美,打造宜居“新家园”。一是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标杆样板打造。完成7个村村庄规划编制,整合项目和资源,打造24个样板小组,让全镇7个村委会180个村民小组学有榜样、追有标杆、创有借鉴。完成8个州级绿美村庄申报工作。二是深入开展“青山”“净水”行动,从严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从严从细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目前,法古苴、庄房、必达、八角、扎郎、洒洲6个行政村被评定为“省级森林乡村”,开展巡河清河行动15次,出动人数80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共6.5吨。

生活安,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是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化“平安八角”建设,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做好“普法强基”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4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下降一扭转”成效明显,普法强基补短板被州级表彰。二是认真落实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等政策,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明显,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镇村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转诊转院制度深入实施,公共卫生服务不断优化,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三是树立“政府围着群众转、群众有事马上办”的理念,进一步增加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推广“办事通”“治理通”等APP的安装使用,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便民事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乡风淳,绽放美丽“文明花”。一是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镇村文化阵地正常开放,镇级开放时长达每周56小时,村级开放时长达28小时。二是组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队”专业志愿服务队2支,7个村分别组建村级志愿服务分队,每月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党员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维护法律权威、践行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发挥一线专业服务队伍作用,以彝汉“双语教学”“彝家火塘”“乡村夜话”“田埂会”“院坝会”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理论教学和文艺演出,让党的声音直达群众,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挖掘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