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3-1218001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3-12-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吹响“秋风”行动冲锋号 唱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主旋律
号:

八角镇吹响“秋风”行动冲锋号 唱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主旋律

发表时间:2023-12-18
字体:[    ]

近期以来,八角镇以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作为主攻方向,抓实农村人居环境“大起底大整治”集中攻坚“秋风”行动,全域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秋风”立“政风”,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村两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镇级领导班子包村、村级两委班子包片、镇村干部职工包组、党员组长包户、普通群众包段的推进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责任分工,构建起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以“秋风”促“作风”,揭短亮丑,提升整治质效。实行“周调度、周通报、月考评”制度,每周组织一次现场观摩交流会,7个村现场互评、揭短亮丑,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让各村组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突破难点、整治盲点,每月乡镇“亮红黄旗”、村组“评红黑榜”,不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村组,建立问题台账,对问题不整改的村组,由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近期以来,累计召开现场推进会8场次、调度会13场次,进行问题通报10次53个交办问题清单,月考月评4次颁发红旗8面、黄旗8面,各村表态发言8人次。

——以“秋风”树“民风”,凝聚力量,建设绿美村庄。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形成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意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融合少数民族特色,引导农户探索农文旅相结合现代农村发展,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共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35万人次,完成污水管网沟渠开挖15千米,架设污水管网1.25千米,开挖砌筑氧化池85个,清理各类垃圾1150余吨,植树5500余株,建设“三园”600余处,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完成8个州级绿美村庄建设。

——秋风新风,摒弃陋习,巩固行动成果。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机结合,通过“人居环境提升我参与”“乡村夜话我来讲”等主题活动,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里,面对面开展有方向、有目标、有效果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文明新风尚宣传,以“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夯实节俭之风”为工作融合点,扎实推进基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努力提高群众“感党恩、淳民风、爱家乡、促发展、构和谐”意识,培育特色特、亮点亮的八角镇移风易俗工作独特品牌。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种形式宣讲3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册,受教育群众达1万人次;群众筹集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5万元,主动拆除私搭乱建120处、残垣断壁52处,腾出空闲地530平米建成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