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3-091400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号:

八角镇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3-09-14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将八角镇人民政府办理镇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基本情况

八角镇人民政府共收到镇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45件。代表建议、意见内容涵盖八角镇公路建设、水利建设、电网升级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组活动室建设、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及教育等方面,其中涉及村组公路硬化11件、村组公路连网互通2件、公路管护4件、公路建设补偿2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4件、农村电网升级改造5件、水利设施建设4件、安全饮水保障5件、产业发展2件、基础设施建设2件、医疗卫生1件、教育工作1件、社会保障1件、政府工作1件。这些建议与政府工作、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切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了民情民意,对改进政府工作,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收到镇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后,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践行执政为民宗旨,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实际行动,虚心听取代表意见,积极采纳代表建议,认真制定落实措施,以对代表和全镇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实际,扎实抓好办理工作。经过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截至2023年8月30日,45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100%。在镇人民政府办理的45件建议中,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及办理落实情况不同,建议的具体办理情况分为三类:

第一类,代表所提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所提建议切实可行,已经在今年解决或近期能够解决的有13件,占承办总数的28.9%。

1.罗中秀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对八角镇境内公路沿线管护力度、对路边遮挡视线的核桃树进行枝叶清理的建议”与朱永华代表提出的建议一致。八角镇至七个村委会交通主干道里程89公里,全线水泥硬化路,公路自2016年全线贯通后,路边群众种植的核桃树等经济林木逐渐茂密,枝叶已遮挡交通视线,交通安全隐患逐渐增加。八角镇公路建设管理服务部门已协同七个村委会及镇村工作队于2023年4月份开始,对辖区内交通主干道路边遮挡交通视线的核桃树进行枝叶清理,现已全面完成清理,有效降低了交通安全隐患。下步镇公路管理部门还将继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力度,逐步化解影响群众安全出行的隐患。

2.者世耀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法古苴董家小组解决饮水困难帮助的建议”。2023年,镇人民政府积极争取上级抗旱资金1万元,专项用于解决法古苴村委会董家村民小组饮水管道建设项目。现项目资金已到位,经征求村、组意见后,决定委托镇水务服务中心与协议长期合作企业代为采购饮水管道4400米,由董家村民小组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埋设饮水主管的方式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3.李海万代表提出的“关于集镇至庄房烟水配套工程饮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延伸工程的建议”、朱永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安全饮水项目实施的建议”、王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必达三级抽水站从石丫口架设支管到三级抽水站建议”。3位代表的建议均为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八角镇人民政府于2022年向楚雄市水务局申报了农村供水保障项目,项目下达后,八角镇2022-2023年度农村供水保障项目于2023年5月启动实施。庄房村委会必达背阴山至高家、丫口饮水主管建设,架设高家、丫口、上排、下排、伙头地5个村民小组入户饮水管道,预计2023年1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必达村委会已完成上村、上大村、下大村等13个村民小组及六街集镇供水管网配套建设;八角上务那片区建设2级提水泵站1座,将水提至大尖山,再从大尖山供水池架设入户管,以解决必达村委会上必达、白泥塘、旧地基、背阴山4个村民小组的饮水问题,现入户管已全部架设安装完成,待蓄水池建成后即可供水使用。同时,镇人民政府还谋划申报了八角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正开展项目可研,如能批复实施,庄房村委会、必达村委会其余村民小组将实现集镇自来水厂供水全覆盖。

4.李美琼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朵西村小组21户饮用水管道的建议”、高关相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小水田小组大村饮水困难的建议”。2位代表提出的饮水项目,八角镇人民政府于2022年申报了八角镇2023年度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在2023年1月30日取得项目资金批复后,经与必达村委会、大麦地村委会商议,补助朵西村村民小组饮水管道3000米,补助大麦地村委会小水田村民小组饮水管道3400米,由村民小组组织群众以投工投劳方式实施埋设,现朵西村村民小组和小水田村民小组饮用水管道已埋设完成。

5.普中兰代表提出的“关于大麦地村小马田变压器改造的建议”、王志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必达六街村委会变压器小,街道线路布置不合理,凌乱的问题建议”。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变压器改造的建议,2023年8月份供电所已对小马田变压器进行台架变治理,变压器由20kVA更换为50kVA,已基本满足每户2kW的标准。必达村委会公变为100kVA,共20多户用电客户,按照每户2kw的标准设计,能够满足用电需求。同时,供电所对用电不规范等隐患问题进行了治理,家用电器烧毁问题已在4月做了1次全面修理赔付。目前移动光缆、电信光缆附挂的情况较为突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供电所会督促移动、电信两家公司进行整改,规范光缆附挂。

6.余方平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八角村委会阵地建设的建议”。八角村委会活动室建造于1998年,使用年限久、屋顶及屋内设施简陋陈旧,房屋总体结构为土木结构,面积过小,功能不完备,经镇村两级研究,决定对八角村活动室进行拆除重建,目前,由于镇财政困难,暂时无力自行出资进行拆除重建,今年以来镇村两级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市城管局、市文旅局等部门申请活动室拆除重建经费补助,经协调对接,市委组织部已给予补助经费5万元,其余经费由村委会通过乡村振兴项目收益经费中按规定列支,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争取项目资金,弥补资金缺口。

7.王正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学生星期天晚饭问题的建议”。八角镇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深入村组和八角镇民族中学、八角镇中心小学开展广泛调研,全力解决寄宿制中小学生周日就餐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和实际统计,八角镇中小学每周日约有300余人需到学校就餐,每周五由各班班主任统计周日需要在学校食堂就餐人员,由中小学后勤处分别负责提供晚餐,晚餐主要包含面条、米线等,八角镇民族中学每周日17:00组织学生就餐,八角镇中心小学每周日17:40组织学生就餐,就餐费用由学生刷卡支付,寄宿制中小学生周日就餐问题已全面解决。

8.刘绍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法古苴街道监督管理及实行门前三包管理的建议”。长期以来,八角镇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镇商户交易创造良好环境。市场监督管理所会同法古苴村委会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制定村规民约,采取入户宣传、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告知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范围、管理内容和标准,要求商户自觉维护责任区内环境秩序,强化督促,让各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下步工作中,市场监督所将联合派出所、国规中心、司法所、村委会,做好协调联动、加强街道监督管理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

第二类,代表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协调汇报和向上争取能够解决的20件,占承办总数的44.4%。

1.罗国兴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伙头地岔口到五街河公路路面拓宽、改道及硬化工程的建议”、兰华昌代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公路硬化的建议”。2位代表提出的道路硬化项目,伙头地岔口至张家村的公路里程数指标0.61公里、法古苴主公路至罗么地村的公路有里程数指标1.793公里,已经纳入八角镇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30户以上)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库中,八角镇公路建设管理服务部门计划在后续申报硬化路建设项目时积极向上争取该路段的立项机会,硬化剩余公路。

2.马云方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大麦地村法一、法二、张家、松树林小组公路硬化的建议”、夏古劲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大麦地马鹿塘、下龙潭两个小组进村道路硬化的建议”、李海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八角镇公墓公路路面硬化工程的建议”、余方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八角镇八角村村组公路硬化工程的建议”。以上4位代表提出的道路硬化项目,已经纳入八角镇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30户以上)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库中,村组道路建设由省州市交通部门按项目的重要性、受益范围、建设成本、建设难度逐年分批下达分步实施,在下一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争取村组公路改扩建及硬化项目资金,待市级下达项目资金后,组织实施村组公路建设项目。

3.谢洪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扎郎村委会至老鹰崖路段公路扩建补偿款的建议”。2017年八角镇积极向上争取立项对扎郎村委会至老鹰崖道路实施改扩建工程8公里,2018年完成硬化6公里,扩建期间因施工需要,迁坟、占用耕地、砍除核桃树、魔芋、烤烟、玉米等财产损失共涉及补偿款335280元,经过镇党委政府多次解决,现还未补偿22户农户资金137168元。八角镇公路建设管理服务部门计划积极与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给予解决剩余农户补偿款。

4.李万银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洒洲村委会洒洲小学公路与主路岔口存在安全隐患的建议”。洒洲小学支线公路沿途涉及12个村民小组共230多户农户,是接送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其路口处是一个剪子口,路口比较窄,车辆过往时需倒车掉头才能顺利通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八角镇公路建设管理服务部门实地调查了解,建议在路面下方杞国安家土地上支砌挡墙,并填充土石方增加路面宽度,有效降低群众在路口倒车的安全隐患。项目建设所需资金采取八角镇人民政府投资和公路沿线12个项目建设受益的村小组群众集资的方式给予解决。

5.余方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源点保护的建议”。八角镇葫芦箐小(二)型水库工程于2020年12月完工,2022年10月进行下闸蓄水验收,现处于试运行阶段,还未进行竣工验收。经与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对接,水库水源地保护项目申报需水库竣工验收并入库后才可进行。待葫芦箐小(二)型水库完成竣工验收并入库后,镇人民政府将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谋划申报以水库库区防护网、排污沟为主要建设内容的水源地保护项目,从而有效治理集镇便道、水井岭岗小组生活污水对葫芦箐小(二)型水库水质影响问题,保障水源水质。

6.明旭平代表、余春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对坝塘进行除险加固、防渗漏建议”。长期以来,八角镇高度重视全镇水利工程建设,投资高效节水项目资金160万元,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774万元,新建水池7座,实施完成投资524万元的楚雄州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八角项目区管池工程,实施完成投资10万元的大麦地、洒洲2个村委会的防洪引水工程。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秉承“存在平时,用在旱时”的“收、存、用”理念,通过沟渠疏通、架设管道等方式进行水源集中回收,杜绝平时水源流失浪费,采取向上争取项目和各方筹措资金的投入机制,整合资源利用,加强项目包装,依托已入库立项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对现有坝塘进行清掏开挖,通过铺设土工布等低投入措施做好“渗漏水”防护。

7.普绍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扎郎新房子等小组线路网升级改造的建议”。农村电网改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资金需求巨大,需有计划有序推进。扎郎村委会自2015年回归八角供电所管理以来,八角供电所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近几年来电网明显提升,改造率达到80%以上,针对新房子无400V线路的问题,供电所已收集基础数据和隐患情况,上报需求,争取项目,项目下来以后可以解决用电受限的突出问题。

8.周仕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山头、歇凉树、罗马地小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建议”。供电所向上级争取日维项目,但资金有限,计划2023年9月份先解决山头低压线路隐患问题和电压质量问题。歇凉树小组离变压器较近,根据系统监测,目前未出现低电压问题。罗马地小组,低压线路比山头相对要好,供电所根据具体情况争取项目,逐步解决。

9.李美琼代表、鲁德付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垃圾池建设力度的建议”、杨开相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人居环境资金投入的建议”。以上3位代表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建议,八角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合项目资金,依托项目建成垃圾池9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全镇计划创建州级绿美村庄6个、州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2个、示范样板村庄20个,打造一批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样板。下步工作中,坚持完善优化财政安排一点、整合项目资金投入一点、吸引社会资本注入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一点、村组集体拿出一点、群众投工投劳自给一点的“六个一点”资金投入机制,多方整合资源,加强项目包装,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撬动更多资金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

10.王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巩固八角镇必达村现有产业建议”。近年来,必达村始终坚持产业先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展夏威夷果种植1100亩,发展芒果种植750亩,发展美国山核桃种植300亩,发展滇红花种植300亩。经镇级部门积极申报,2023年省级一村一品申报成功。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推动乡村“少、小、散”的产业资源整合,积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在“硬”品质的基础上植入农产品全新管理理念与营销方式,进一步巩固现有产业基础。

11.陈荣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肉牛产业发展项目支持的建议”。2023年全镇计划发展巨菌草种植1000亩,新建、改扩建肉牛养殖场3000平方米,投资100万元新建可养殖肉牛100头以上养殖场一座,完成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肉牛保险520头。2023年扎郎村委会通过项目争取,争取项目资金61万元在扎郎村委会建设肉牛养殖场一座,项目已在实施中。下步工作中,八角镇将坚持着力培育壮大肉牛产业集群,找准着入点发展新型产业,推进产业资源整合利用,加快形成规模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体系。

12.刘方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卫生院增加检查设备、药品的建议”。八角镇卫生院对镇村两级现有药品配备情况进行了核实,根据省州市相关规定,卫生院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门要求配备设备和药品,采购严格执行国家基本用药目录,目前有中成药和西药306种,中药356种、急救药品27种、毒麻药品6种。各村卫生室至少配备西药和中成药80种以上,能开展中医的卫生室中药饮片不少于80种,各村卫生室药品由卫生院配备,基本满足一般诊疗需求。目前八角镇卫生院配有救护车、彩色B超机等医疗设备21种,基本满足一般医疗服务。根据“优质服务基层行”建设要求,卫生院主要设备缺乏DR机,卫生院已积极向上级行政部门提交申请。下步工作中,八角镇卫生院将不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提升,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不断完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切实保障群众日常用药和诊疗需求。

13.李万银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村级报账及资金使用范围,加大财务人员政策培训的建议”。八角镇2022年出台了《八角镇农村“三资”管理办法》和《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等制度,对村级资金的使用进一步进行规范管理。近年来,由于镇代管中心人员调整,新接手工作的年轻同志工作经验不足,对专业财务知识掌握不多、不精以及镇村干部交流学习较少,产生了一些工作阻力。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镇财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另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组织一期村级财务人员的培训,重点对村级财务报账员在村级资金使用方面进行指导,坚持两手抓,形成镇村合力,推动村级财务报账工作有序进行。

第三类,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已经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理解的建议有12件,占承办总数的26.7%。

1.王志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必达六街小集镇建设的建议”。必达村委会六街在新建时,因资金投入有限,未规划建设排水、排污等设施,现存在街面破损、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建议提出后,镇人民政府及时作了研究落实,由于镇财政困难无力投入建设,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多次向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管理科接洽汇报,积极争取小集镇建设改造项目,因市级目前无此类项目和资金安排,暂不能争取实施。镇人民政府将持续关注上级关于小集镇建设改造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积极申报争取实施。

2.罗添秀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法古苴大龙潭片区连接核桃树、四甲村、沟上、团山片区的道路联通硬化的建议”;者世玉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法古苴村委会团山、新村、核桃树、四甲村、沟上五个村小组道路联通硬化的建议”;段加翠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阴东山小组进村公路硬化的建议”;王国花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坭下小组至大岭岗小组公路硬化的建议”;王永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丫口小组至三街河的公路延伸项目的建议”;余发松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产业路路面硬化建设项目的建议”和“关于实施“三八”联网公路建设项目的建议”。以上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道路硬化的建议,相关道路不在八角镇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30户以上)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库中,无法对其进行直接立项建设。下步工作中,八角镇公路建设管理服务部门计划在后续乡镇公路建设项目申报时,纳入道路建设项目包装计划中,积极争取项目立项给予解决。

3.姚正全代表提出的“关于大麦地法一、法二小组挖环形路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的建议”。大麦地法拉本村自然村包括法一、法二两个小组共35户农户156人,现在村组公路畅通,但由于地势自然条件约束,村内缺少停车条件,在逢年过节外出务工人员回村时候,出现停车难等问题。由于该项目前期未列入规划,暂不能实施,八角镇公路建设管理服务部门计划在后续乡镇公路建设项目申报时,积极争取项目立项给予解决。

4.李万清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洒洲小学校外扩建、硬化临时停车、错车场地的建议”。洒洲小学所在地由于地理地势条件限制,没有多余空地方便群众停车接送学生上学,在上下学期间经常性造成交通拥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该项目的实施需学校、政府、村委会三方共同协商后进行规划,八角镇将积极与八角中心小学协调争取上级部门立项,并从学校、政府、村委会三方筹措经费给予项目建设支持。

5.李万银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村委会工作人员养老保障的建议”。目前,一是市财政每年给予养老保险定额补助1000元/人/年,平均每月83.33元;二是根据《楚雄市2021年村(社区)干部正常离任补助方案》规定:按照正常离任补助标准以正常离任当月的基础补贴计算,连选连任三届及以上的,任职一年补助两个月的基础补贴;连选连任两届的,任职一年补助一个半月的基础补贴;任满一届的,任职一年补助一个月的基础补贴;未任满一届的不予补助的标准给予村干部一次性的离任补助,补助金额=各岗位的基础补贴×根据任职届数确定的补助月份标准(2个月、1.5个月、1个月)×任职年限。在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后,上级部门还未明确村干部离任补助方案,待上级部门明确后会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同时,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提高村委会工作人员养老保障待遇。

6.李文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南方电网在八角镇设立供电所,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供电所设立等机构调整问题,由南方电网云南省公司统一考虑和决策,楚雄鹿城供电局向上级争取过,但是没有得到同意,八角镇设立供电所事宜暂时无法解决。目前鹿城供电局在三街镇推广应急服务点试点,如果试点成功,将在八角镇设立应急服务点,提高服务质量。

二、主要做法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镇人民政府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工作十分重视,按照镇人大对今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镇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提高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这个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抓好办理,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承办工作落实落细

镇政府把办好建议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作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列为政府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一是及时组织交办。镇党政办公室对45件建议逐一立项登记,认真梳理每份建议的内容、要求,并根据各单位站所职责分工,确定了10个相关单位具体负责办理落实。二是明确办理责任。镇人民政府专门研究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将办理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具体责任站所,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使办理工作做到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

(二)梳理分类,注重时效,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民主监督水平不断提高,建议的内容已转向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议办理难度加大,要求在提高。一是强化分类办理。镇政府按照科学合理原则,将建议进行了细致分类,并按单位站所工作职能分类交办,确定完成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抓好承办工作,切实把公路硬化、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提升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二是突出高质办理。各承办单位围绕提升办理质量的总体目标,着眼全镇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全方位、深层次研究解决建议办理工作。具体办理过程中,各单位都能根据代表反映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举一反三,深入研究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建议的落实、反馈等工作,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三是主动协调办理。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促进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同时赢得代表的支持理解,使承办工作真正实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三)健全机制,强化督查,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为按时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坚持在督办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督办,严格审核。建立了建议案办理情况互通机制,对承办领导办理代表建议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分析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力量落实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按期答复。各承办领导在回复代表前,党政办对回复件从文字、格式、内容上进行把关,分管领导重点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二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建议办理工作重在质量和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这既是代表的愿望,也是镇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过程中,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突出工作重点。

三、主要问题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镇人大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镇人民政府及各承办人员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距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办理方式单一,办理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欠缺;二是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思想,答复质量和效率不高,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少,现场办理和面商率低;一些建议政策性、前瞻性较强,落实难度较大,办理结果与代表预期可能还有一定差距。

四、下步工作打算

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是保障代表履职行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镇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端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大办理力度。进一步强化办理意识,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督促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好建议作为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改进工作的大事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主办,分管领导负责,专门人员落实。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在建议案办理前加强业务培训及指导,在办理结束后加强审核,提高办理工作时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提高办复质量。及时交流办理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办理水平。同时,主动接受镇人大、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使每一件建议的办理答复都能让代表满意。

三是进一步抓好跟踪,巩固办理成果。加大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完善办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督促整改办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压实包保责任,确保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工作实效。针对一些建议办理工作持续性特点,通过现场检查等方式,跟踪了解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认真扎实的工作,把代表的建议办理好、落实好,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八角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