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0-1106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1-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八角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07
字体:[    ]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八角镇高度重视,落实专人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现将八角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八角镇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及《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9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017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6条,全年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全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严格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强化学习,提升公开质量。一是由镇党政办负责收集整理各级政府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制度等材料,组织各单位、办公室、中心、站所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明确专人审查,对各职能部门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审查,确保信息数据详实准确。

(三)强化督查,确保公开实效。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检,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逐步增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八角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以及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通过网站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在日常工作中,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民生事业、脱贫攻坚等重大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均能按要求主动进行公开,但公开方式多为在宣传栏进行公开,对通过网站进行公开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设有专门的信息公开栏,但少数职能部门公开信息时,不按要求公开到指定位置。公开过程中,有时存在着注重结果公开,忽略了过程公开的情况。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我镇人员流动频繁,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频繁更换,缺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及流程的有效了解,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四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情况。针对以上4条突出问题,我镇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印发至相关责任人进行学习,努力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二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由镇纪委牵头,定期对各职能站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公开工作不严谨不细致的站所进行通报,并将通报结果运用于个人绩效考核,切实督促各站所履行职责。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加强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做好政府政务公开工作: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财政资金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凡是可公开的不涉密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三)完善考评奖惩体系。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八角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9日